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广西打好“电力牌”组合拳 助力工业企业从复产到满产

日期:2020-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韦露 陈秋霞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6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电网 电价政策 电力设备

3月23日,在广西梧州市鑫峰特钢集团车间,2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机器轰鸣,钢花飞溅。自从3月1日复工复产以来,该集团用电负荷已经达到去年12月的90%。

这是3月以来广西大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脚步的真实写照。3月中旬以来,广西用电负荷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大工业用电负荷755万千瓦,同比增长1.1%。3月23日,广西16个重点行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等5个行业复产率超100%。

企业生产经营最关心的是成本,特殊时期尤胜。在广西,通过执行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2月至6月,全区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将获减免电费超过12亿元,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承担。同时,广西近期推出进一步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通过免收基本电费、减免租金等举措,进一步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及减轻租金负担。

广西各地亮出实招推动企业复产、满产、达产。梧州市打出“电力牌”组合拳,对梧州市2019年工业产值超过3亿元(含3亿元)且一季度工业产值不低于去年同期产值的工业企业,及2019年新上规且2020年一季度工业产值超过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用电量给予0.01元/千瓦时的电价补助。对4-6月份月平均用电量不低于2019年月平均用电量90%且不少于3月份用电量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季度用电量给予0.015元/千瓦时的电价补助。

梧州市鑫峰特钢集团总经理郑宝明说,按照广西减免基本电费的政策,该集团一季度可以省下200多万的用电成本,再加上达产满产就能符合梧州市政府的补助条件,还能拿到几十万的用电补贴,估计三月能省下300多万的电费。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对供电辖区内企业样本用电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14个设区市、16个重点行业、33万家企业复工复产数据,助力政府精准决策、有效帮扶。

依靠电力大数据的精准“画像”,梧州市瞄准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发力点。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甘露介绍,梧州市在执行现有的政策基础上,再降低受惠门槛,通过财政补贴,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鼓励复工复产、满产达产。目前,梧州市循环产业园等园区用能均达到去年12月的120%。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做好政策的“宣讲员”、企业的“服务员”,对当前尚未复产和正在实施减停产的企业,主动做好供电帮扶。

“电力牌”组合拳收效明显。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疫情期间使用用电数据测算企业复工率和复产率的统计标准,3月23日,广西全区企业复工率比10日前增长2.60个百分点,复产率增长3.23个百分点,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