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贵州电网: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3-26    来源: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  作者:王明科 万力 岳思奇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贵州电网 电力大数据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发布2019年计量自动化系统实用化评价结果,贵州电网公司评价结果为“A”,得分为94.57分,高于全网平均分93.22分,进入全网先进行列。

“计量自动化是数字化、智能化电网的基础,对客户服务提升、系统安全经济可靠运行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尚春强调,要继续努力,找差距补短板、力争全网领先。

抓住源头 提升数据质量

“南方电网公司将数字化作为发展战略路径之一,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数据是基础。”在尚春看来,数据正在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要将系统和工具变成现场人员的高效助手,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分析、数据决策。

近年来,数据质量的提升,为身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贵州电网公司推进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字化”新动能。2016年贵州电网公司把数据和信息资源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持续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决策水平。2017年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带头使用系统,靠精准的数据来支撑精益化管理。2018年完成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为系统实用化及数据质量提升打下了基础。2019年大力提升系统实用化及数据质量,“四类终端”覆盖率达100%,数据准确率98.15%,主配网账卡物一致率98.68%,营销类物资帐卡物一致率99.23%。

在数据质量提升的过程中,计量自动化系统起着“源头”作用。贵州电网公司明确了以计量自动化系统为唯一自动采集数据源,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同源,实现从“零星分散”向“专业统筹”转变,有效提升基础数据质量。

作为计量自动化系统的运行主体,贵州电网公司计量中心打造了电能量数据中心,按照“档案清理、终端运维、业务应用”管理模式,坚持以档案清理为基础,采用新数据库传输技术,实现营销系统与计量系统档案一致率持续提升,“站线变户”拓扑关系档案一致率提前五个月完成网公司年度目标值,名列南网七家分子公司第一;以问题数据为导向,依托异常告警规则库,建立系统运维管理机制,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可用;坚持以业务应用为契机,实现“一套数据、多方应用”,不断提升计量自动化系统数据质量。

推进应用 追求最大效能

3月11日,贵州电网遵义绥阳供电局83名片区客户经理一上班,首先就是登录计量自动化系统,浏览一下自己负责的台区线损异常情况,根据系统数据,对线损异常的线路进行初步分析。

“基础数据夯实及提升是同期线损工作开展的基础。”遵义绥阳供电局供电服务部副主任罗代桥说道。2019年以来,遵义绥阳供电局推动电子化移交的规范应用,提高数据更新的及时率,全局进行全流程工单推动,实施专人监控,有损线损实现3.99%,同比降低0.07个百分点。

2019年,贵州电网公司计量中心以系统应用为核心,以应用来倒逼实用化,开展了“同期线损管理、低电压采集”两项专项行动,在追求业务管理最大效能的同时,以用促升,根据应用情况,梳理系统功能、系统应用、数据质量方面的问题,完成了150多条缺陷的整改,有效提升了基础数据质量。

数据采集终端的运维和系统应用的主体在基层。一套系统、一个数据,如果在基层得不到应用,就是无效的系统、无效的数据。为此,贵州电网公司计量中心以培养基层单位行家里手为目标,加大对基层单位的帮扶力度,仅2019年,就有300余人次深入全省246个基层班组开展技术帮扶。今年将继续加大技术帮扶,努力推动实现每个供电所、每个计量班组都要有一个数据采集终端运维和系统应用的“行家里手”的目标。

系统的深化应用,也全面支撑了公司营销、生产、规划等主营业务,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开展购、售电量及典型行业电量、十大行业电量日、月、年同期统计,实现月、年趋势分析,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购电、专变电子化结算率100%,低压电子化结算率99.17%,在南网排名前列;利用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线监控计量装置异常并指导基层整改,降低10千伏及以下有损线损0.35个百分点,减少了电量损失2.3亿千瓦时;整改计量装置异常3200余户,追补电量880万千瓦时。实现全省11.6万个台区、87.5万户台区末端重点用户的电压数据采集,成功率达93.23%,为低电压治理提供数据支持。实现全省10千伏线路及专、公变电量数据及负荷数据的采集分析,为配网规划提供数据支持。

面对曾经极其薄弱的基础,贵州电网公司向南方电网公司立下了军令状,经过几年的坚持不懈,已实现系统实用化率100%,贵州电网向数字电网转型的基础越发坚实,数字化转型也初具雏形。

做好支撑 推进战略落地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强调,电力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融合,为电网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拓展盈利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

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南网战略为引领,扎实推进一流企业建设,成为摆在贵州电网公司面前的新课题。贵州电网公司提出,要以专业部门为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要求,做好数据规划和设计,高度重视用户体验;完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推动全域数据认责机制的落地和共享交换机制的建立。

规划的有效落地、机制的顺畅运行,必须要以解决现场“痛点”为出发点。“要持续紧紧抓住‘管理线损能说得清道得明’这个‘牛鼻子’任务,持续推进‘站线变户’一致性、配变终端完好率、专变计量异常率、低压户表完好率等核心数据质量提升。”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郑之茂指出,要持续推进全省供电所低压集抄运维行家里手全覆盖;持续推进全省供电所以所长自主管理为主的所务平台聚焦核心业务。

对于贵州电网公司计量中心来说,确保数据有用、能用,继续推进计量自动化系统实用化,仍是一项关键任务。计量中心将继续当好“推销员”,推进计量自动化系统在更广的领域、更多的单位应用,真正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分析、数据决策。同时,将重心下移,聚焦“基层单位”这个靶心,加强对基层班站所的培训和帮扶力度,并实现对地区供电局系统实用化的3个维度、37个指标评估全覆盖。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贵州电网正在加速奔跑、逐梦前行。贵州电网公司将在网公司统一顶层设计下,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深挖数据价值,深化系统应用,增强数字化转型的动能,为全网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