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突破传统技术瓶颈 聚焦电力物联网技术 配电网智能设备供应商宏力达闯关科创板

日期:2020-03-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杨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供电模式 国家电网

3月23日,宏力达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成功突破了传统柱上开关的技术瓶颈,实现了传统电气开关与物联传感设备、边缘计算、工业控制设备的融合,能高效地在终端进行故障研判、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并且实现远程人机交互。

此次闯关科创板,公司拟募资12亿元用于上海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和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泉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为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募集资金项目的有效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研发、生产和销售。

专注配电网智能设备

招股书显示,宏力达主要从事配电网智能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力应用软件研发及实施等信息化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智能柱上开关、故障指示器。由于上述两项产品主要应用于配电网架空线路上,因此公司的最终用户为电网系统内各级供电公司。

2016年至2019年,国家电网是发行人最大的客户,公司的营业收入集中于国家电网。销售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针对国家电网的销售额分别为2.1亿、1.84亿元、2.79亿元和4.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54%、72.94%、67.17%和87.54%。

国家电力投资长期偏重于发电和输电领域,配电环节投资力度相对偏弱。但近年来,国家电网为了提升配电网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加大对配电网的投资力度,对配电网智能设备的采购不断增长。

据了解,宏力达的业务发展依赖于国家电网的投资和采购政策。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国家电网的投资力度减弱、削减配电网领域的采购量和采购金额,或者国家电网的技术偏好发生变化而公司并不能快速调整,或者国家电网的采购政策发生变化而公司并不能调整适应,那么该类不利情形将对发行人未来营业收入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发行人业绩并损害股东利益。

值得注意是,公司在浙江省业务较为集中,是其营业收入的重要区域之一。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1-9月(简称“报告期”),公司在浙江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29%、59.27%、81.88%和98.18%。公司表示,浙江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发展水平高,对新型设备接受较快。由于市场化程度较高,浙江省配电网智能化投资力度较大。

目前,公司立足浙江市场,在继续稳固销售业绩的同时,逐步加强了对其他网省公司的开拓。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向国网山东、国网河南下属共19个市级供电局合计发货(均为智能柱上开关)3905.68万元,占期末发出商品的21.10%,区域分散化已有一定进展。公司表示,未来浙江市场依然是公司营业收入中的重要区域之一。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配电网智能设备,该部分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3.27%、64.91%、82.99%和97.79%,其中故障指示器和智能柱上开关为公司主要产品,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公司表示,未来随着公司收入规模的增大,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周边产品的研发,并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销售产品,增加产品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公司的智能柱上开关是公司目前配电网智能设备的主要销售品类,也是逐步构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智能柱上开关的销售额分别为8360.43万元、4871.30万元、2.65亿元和4.1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45%、19.32%、63.91%和80.26%。

公司另一主要产品故障指示器是市场中较为成熟的产品,但在配网一二次融合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国家电网对其采购数量逐步下降,报告期内,前述产品的销量由4.27万套下滑至2.29万套,因此公司需要拓展除智能柱上开关产品外的新的盈利增长点。

招股书显示,公司正在研发配电网智能环网柜、20kV 一二次融合开关等项目,以培育自身新的盈利增长点,但效果如何尚待后续时间检验。

此外,宏力达在报告期内还存在装配供应商单一的风险。根据招股书,智能柱上开关包括开关本体、控制终端和研判软件三个部分,其中开关本体由宏力达委托德普乐装配加工,后者自2017年起,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报告期内宏力达向德普乐采购金额分别占公司同期总采购金额的4.59%、38.97%、50.99%和69.34%。

宏力达表示,其在当前对德普乐构成一定程度的依赖,但并不存在核心技术、销售渠道以及其他方面对德普乐的实质性依赖。并且为了减少对德普乐的依赖,宏力达于2019年决定自行开展开关本体的加工和装配业务,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自行生产的产品已经下线,并处于测试环节。

突破传统技术瓶颈

根据招股书,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额为12亿元,用于上海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和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泉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为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募集资金项目的有效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研发、生产和销售,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并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公司介绍称,公司核心产品智能柱上开关成功突破了传统柱上开关的技术瓶颈,实现了传统电气开关与物联传感设备、边缘计算、工业控制设备的融合,从而使柱上开关具备了人机互联能力、终端研判能力以及深度集成化的特点,能高效地在终端进行故障研判、故障定位、故障隔离,并且实现远程人机交互,

由于上述产品综合性能较为领先,深受电网用户的欢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总体上呈快速增长趋势。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16亿元、2.52亿元、4.15亿元和7.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25.45万元、3219.53万元、9747.38万元和2.41亿元。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2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43.06%至78.83%;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6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16.95%至46.18%。

宏力达所从事的配电网智能设备业务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据介绍,公司将传统柱上开关施以物联网智能感知、边缘计算和工业集成技术改造,成功地实现了柱上开关的物联化、智能化、集成化。智能柱上开关体现了公司在物联网、边缘计算、工业集成等技术领域的综合运筹能力,是公司技术先进性的具体表征。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智能柱上开关已累计销售2.38万余套,在多个市、县供电局稳定运行,成功实现短路故障定位准确率达99%以上,单相接地故障研判准确率达90%,重合闸准确率接近100%。2015年末,公司成功开发出一二次融合智能柱上开关,并不断迭代升级,成为当前配电网设施中物联化、智能化的代表性设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