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展示 » 正文

国网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人工+智能”巡线模式助力线路特级保电

日期:2020-03-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晋魁 狄开丽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 输电线路 电力行业

“重点关注007号—015号杆塔,这属于覆冰区域。”3月20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技术主管绳飞在安排巡视工作任务时说道。

乌鲁木齐220千伏钢东变将进行站内大型检修工作,220千伏亚东一、二线和宝东线将会轮流停电。考虑到该3条线路是八钢钢铁厂的主要电力通道,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对其中的运行线路进行特级保电。

为确保主网稳定运行以及企业复工复产时的电力可靠供应,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提前策划特级保电方案,每日安排20余名巡视人员,对该3条线路、共计96基杆塔进行全面巡视,做好线路停电定检准备工作。

“220千伏亚东一、二线和宝东线地处山区,有近一半的杆塔都位于山上,且山势险峻,没有直通的道路。大家在爬山过程中带好手套,尽量避开有雪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安全。”在登山前,绳飞再次叮嘱大家。

到达山顶后,巡线人员稍作休息便立刻开始工作。利用测距仪及测温仪等对杆塔和导线进行全面巡视,重点针对绝缘子、引流线、间隔棒、包铁等重要部分进行巡视及测温。

在人工巡视的同时,为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该公司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线路运维工作。除开展无人机巡视外,该中心还利用在线监测装置及智能监控室,实时监控重点线路的运行情况,实现运维检修人员“足不出户”也能掌握线路运行状态,及时排查、处理线路走廊安全隐患。既降低了巡线工之间交叉感染的几率,又缩短了巡视周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该公司还组织人员对亚东一、二线及宝东线廊道内的异物进行全面清理,避免风沙吹起的漂浮物对输电线路造成威胁,确保线路安全可靠运行。

下一步,该公司将按照制定方案,继续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对该3条线路进行巡视和保电。利用智能在线监测中心平台,在220千伏亚东一、二线及宝东线线路中加装51套视频在线监测装置,推进输电线路运维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