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日期:2020-03-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金雍奥 王辉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北电力 电网设备 输电线路

3月18日,华北地区迎来大风天气,极易引发大范围山火隐患,威胁电网运行安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在做好疫情期间人员防护的前提下,安排2350名应急人员,115台应急车辆开展线路特巡,重点做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等重要输电通道特巡特护,充分利用卫星、可视化、红外等技术,发现并处置山火隐患,有力保障进京大通道的安全畅通。

国网冀北电力承担北京70%电力供应重任,所辖设备涉及特高压、500千伏“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大通道。每年春季,受大风天气等影响,线路沿途区域发生山火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山火对电网设备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为消除山火隐患,提高电网整体安全运行水平,国网冀北电力自2019年起便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

该公司针对50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部署防山火专业巡视驻点66处,属地巡视驻点121处,护线员706人,通过高密度的防控网络,最大程度防控山火风险。同时,该公司还加强山火预警,综合接入卫星火点数据分析获取预警信息,各运维单位在收到风险告警后通过实地验证并及时反馈,实现通道防山火风险管控闭环管理。

在山火隐患管控方面,国网冀北电力加强防山火基础数据管理,梳理确定50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防山火重点区段4446处,其中重要输电通道1927处。同时,对重点区段易引发山火的树木、秸秆、茅草等隐患进行清理,完成特高压直流线路通道山火隐患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山火隐患248处、672.2公里。针对500千伏及以上线路防山火重点区段部署可视化装置802套,提高山火隐患发现及时性,为山火处置争取时间。

据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输电处王书渊介绍,长期以来,该公司在山火防范处置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防范山火不应该只是被动响应,更要主动出击,从线下隐患治理和火源管控两方面采取积极措施,从根本上杜绝线路周边山火。《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线路保护区内,不得堆放谷物、草料、垃圾、矿渣、易燃物及其他影响安全供电的物品,并不得烧荒”。社会各界应合力加大山火隐患排查力度,严惩线路周边烧荒等违反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行为,从源头杜绝火情出现。

预防山火,人人有责。“线路周边村民违规烧荒是引发山火的主要原因,特别是3月春耕时节,一天能遇到多次烧荒引起的火情,威胁线路安全运行”担任群众护线员的张超颇有感慨。长期以来,张超负责河北省玉田县境内500千伏线路、特高压线路的巡护工作,每天都要行走在荆棘灌木丛中排查隐患。张超说,要是线路沿途的村民防火安全意识能再提高一些,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山火给电网运行带来的风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