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2020-03-21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现货市场 能源体制改革 输配电价机制

在电力体制改革这场大考中,南方电网充分发挥着改革"试验田"作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答卷。截至2019年底,南方五省区在各交易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共计44144家,电源类型涵盖火、核、水、风、光伏;南方区域在各电力交易机构注册的售电公司累计达到760多家。

在增量配电改革方面,国家已启动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南方五省区共62项。截至2019年底,已有44个项目确定业主。

电力行业经历过2002年厂、网分离大改以来,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也面临着交易机制缺失、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难以发挥,价格关系没有理顺,弃水、弃风、弃光现象时有发生等新旧交织的矛盾。这些发展面临的问题亟须通过改革解决。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

“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这一重要任务。

2015年,中发“9号文”印发,以“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为总体思路的新一轮电改大幕拉开。

同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电力体制改革核心配套文件,涵盖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等方面。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深入推进。

南方素来是中国改革的前沿阵地,电力体制改革也在此留下了深深的烙印。2003年率先实现厂网分离,2006年开展直购电交易,2014年广东省推行直购电深化改革,2015年广东被确定为新一轮电改的售电侧专项改革试点。

这一次,南方依然立潮头、破新局,充当改革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为全国提供有益经验。

2014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在深圳破冰,在全国范围率先建立“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输配电价机制,标志着我国系统性输配电价改革正式启动。

中发“9号文”印发一年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这两个区域电力交易中心于2016年3月1日上午揭牌。

出席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揭牌仪式的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指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完全符合改革精神,回应了社会各界和市场主体的关切和期待,为构建市场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8月31日上午,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成为全国首个投入试运行的电力现货市场。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广东电网公司成立了电力现货市场攻关团队,加强专业研究,密切配合政府,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并敢于开门办市场。

“这标志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广东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在整个电力体制改革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出席启动仪式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充分肯定了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成效。

增量配电网方面,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在2015年11月挂牌,成为全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一年后,该公司被纳入国家发改委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2019年,南方电网还与地方政府携手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以控股方式重组广西40个县农电资产,对广西“一张网”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理顺地方供电体制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