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完成火电机组远程涉网性能试验

日期:2020-03-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辛刚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0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山东 火电机组

3月18日,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与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华电国际莱城发电厂密切配合,依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山东省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完成莱城电厂4号机组一次调频性能试验。这是我国电力行业首次开展火电机组远程涉网性能试验。

本次试验按照电力行业技术标准选取机组的60%、75%、90%额定负荷点进行测试。试验期间,测试人员严格按照试验步骤下发和恢复远程调频指令,通过网源信息平台实时监控机组各项热力参数及变化趋势,与莱城电厂现场人员即时沟通,确保机组试验期间安全稳定运行。操作结束后,网源信息平台自动录取各项试验数据,分析诊断机组实际动作情况,并自动生成试验报告。试验结果表明,机组各项试验指标满足规程和相关标准要求,试验合格。

为高效集约地开展机组涉网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2015年启动山东省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建设,统筹山东电力系统电源侧数据资源。目前,平台共接入全省141台5712万千瓦主力火电机组的主机,以及重要辅机的主要电气、热力参数。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分析模型,平台已发展成我国电力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实用化水平最高的网源动态监测系统。在保障发电机组安全、节能和环保等必要条件下,平台能够深度挖掘机组运行潜力,实现电源侧资源的最大化、最高效利用,为大电网安全运行提供调峰、调频、调压等方面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