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拟在建项目 » 正文

山西省西山煤电召开2020年度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动员工作视频会

日期:2020-03-20    来源:西山煤电  作者:侯晓燕

国际电力网

2020
03/20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山煤电 供电公司 发电工程

3月18日,西山煤电集团召开2020年度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动员工作视频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文仓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安全无事故、质量全达标、进度按计划、投资不超概、竣工不留尾、投产就达效、审计无问题、廉政建设好。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健对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和部门提出具体要求。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贺志宏参加会议,副总经理王雷英主持会议。

郭文仓就重点工程项目的推进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创优环境,搞好服务,严格管理,高标准要求,当好称职的业主,保障项目按期投产。好的工程项目是业主要求出来的,是业主和施工单位共同努力管出来的,再好的施工队伍,如果业主要求低,标准低,施工队伍就不会高质量完成。良好的施工环境是项目快速推进的重要保障,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是业主的义务和责任。各项目单位要严格管理,成为创优环境,搞好服务、宽严并济、严爱有加的称职业主。要正确处理严格管理与关心爱护的关系,着力为施工队伍营造宽松、温馨、和谐、顺畅的工作环境。只有让施工队伍和业主管理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本着一个方向,才能够形成合力,打造出甲乙双方都满意的优质工程,使我们与施工单位,由合同关系,逐步发展为合作关系、朋友关系。要转变观念,换位思考,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为施工单位顺利施工扫清障碍,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要树立“施工方的需求、难题,就是我们的工作课题”的理念,为施工单位提供便利、给予帮助、高效服务。要及时研判周边施工环境的干扰,深入了解施工队伍的处境、困难,及时排除,有利于施工队伍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真正为施工队伍打开绿色通道,确保工作畅通无阻;要树立契约精神和合同意识,严格按照合同条款,严格保证重点工程的资金支付,同时施工队伍和业主一定要按进度完成。在项目建设中发现“吃拿卡要”现象、工作作风问题,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二要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严格管理,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项目推进的关键。各项目主体单位和施工队伍及井下、矿建队伍要按照“统一安全管理标准、统一质量标准管理、统一现场标准管理、统一人员行为标准管理、统一安全保卫管理、统一资格准入标准管理”的“六统一”要求,强化项目管理,完善施工管理,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要坚持安全安全第一、质量为本、进度按计划的原则,处理好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的关系。要明确各个施工单位的法人是项目施工安全第一责任人,业主的主体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推卸,绝对不能让施工单位的项目部替代公司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不论是建设单位,还是施工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巩固强化“在我的辖区作业,提供安全环境,是我的责任;依法依规管理,是我的权利。在我的辖区作业,享有安全环境,是你的权利;遵章守纪作业,是你的责任”的安全作业辖区主体责任理念。

在项目质量管理方面,质量是项目的生命。项目的质量体现在今后,安全不能出问题,质量不能打折扣,这是双方的底线。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精细施工、精准安装、精心管理、精益求精,打造精品工程。

在项目进度管理方面,决不能赶工程进度,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工程里程碑计划,优化施工管理,科学提高进度。

三要珍惜机会,精诚合作,携手打造精品工程,创出企业品牌。参与建设的施工队伍不管来自哪里,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打造精品工程走到一起。既是合同关系、契约关系、市场关系,更是朋友关系。各施工队伍的负责人要经常深入现场,检查施工进度、安全、质量,做好资金保障,助力项目正常推进。最终实现“安全无事故、质量全达标、进度按计划、投资不超概、竣工不留尾、投产就达效、审计无问题、廉政建设好”的工作目标。

李健指出,尽管重点工程一直在推进,也有些许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差距,各单位要提高重视程度,多看问题少讲成绩。针对今年重点工程建设,李健强调,重点工程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要高度重视。各单位2019年度重点工程完成差距比较大,没有推进的项目负责人要认真反思,要有清醒的认识,有危机感,对于重点工程的考核要达到100%,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考核标准推进工程建设;重点工程施工要确保安全与质量,要对历史负责。重点工程施工难度大,要从设计源头抓起,各环节要把好质量关,安全是基础,质量是保证;重点工程要强化责任与考核,缩短考核周期,加大考核力度,加强考核频次,责任和考核要紧密结合,各级干部要主动担当,重点工程就是“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重点工程体现地方与企业的融合,要加强政企沟通,要用兢兢业业的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优秀的管理办法、真心实意的诚意取得对方信任,放下身段,主动对接,积极沟通,保证圆满完成重点工程建设工作。

贺志宏指出,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挂帅,拿出具体办法,稳步向前推进;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督导工程的正常推进,环保工程要尽快做好施工单位的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按要求及早完工;具备投产的项目要全面检查,严格按照措施落实到位,及早确定投运时间。

王雷英指出,要破解征地难题,加快项目落地开工;确保政策落实,实现项目精准复工;继续扶持内部企业,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系统之间要通力协作,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加强安全文明施工,重视施工现场的环保管理。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再接再厉,再创新功,确保各项重点工程圆满实现。

会上,计划处通报了2019年重点工程完成情况和2020年度重点工程建设计划。晋兴公司、西曲矿、发电公司、金城公司、金信公司就推进2020年度重点工程建设作了表态发言。设计院、供应公司、质监站、环保处、基建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就各自所涉及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