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南方电网超高压天生桥局:安全生产3000天 累计送电3300亿千瓦时

日期:2020-03-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陈光泽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9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供电项目 输电所

3月19日,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迎来连续安全生产3000天,人身、设备或电力安全事故及恶性误操作事件继续保持零记录,自成立以来,该局用直流输电累计向广东负荷中心输送清洁水电约33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燃烧标准煤约4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8亿吨,助力了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发展。

超高压天生桥局是西电东送南通道的起源,也是南方电网最早运维直流输电工程的基层局,主要负责把贵州、云南和广西的清洁水电和过剩电能输送到粤港澳等东部能源缺乏且需求较大的地区。从2012年新的事故事件统计规则实施以来,天生桥局多举措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成效显著,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3000天,保证了能源的安全稳定输送,很好的服务保障了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建设。

制度建设,创新完善做保障

历年来,天生桥局坚持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在全面提升综合安全管理、安全监察、风险体系建设、防灾应急管理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打造了“本心”安全文化,建立并推广了安全措施可视化,不断从制度和体系建设上强化安全管控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

该局马窝换流站原值长吴胜鹏感叹道:“之前在站里负责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工作,因为设备众多,数据繁杂,有时因为巡视时对数字的记忆出现偏差,为了核查某一设备是否在正常运行范围内,不得不控制室和设备之间来回跑,导致工作效率直线下降。在其他的换流站,还有过因为错误判断数据,设备处于异常状态被忽视,导致故障的情况。天生桥局推出安全措施可视化管理后,站内设备的表盘都穿上了各色的“新衣”,用绿色弧度来代表正常范围,这样,只要指针没有在绿色弧度内,一眼就可以发现了!”

自推行安全措施可视化管理以来,天生桥局安全可视化实现交直流一次主设备和二次设备全覆盖,现场违章及不安全行为同比下降36%。在西电东送建设前期,核心技术都来自国外,给运维人员带了很大困扰,天生桥局探索建立的可视化制度被很多换流站效仿。

2019年1月30日,南方电网公司公布了2018年安风体系终审结果,天生桥局由“三钻四星”直接升级到“四钻二星”。

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强内力

2017年以来,天生桥局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服务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不偏离,以“党建+X”为深度融合工作载体,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有机融合,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加强全局安全生产工作顶层设计和思想引领。

该局鲁西背靠背换流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换流站,设备复杂程度高,运维难度大。自2016年投运以来,多次出现控制保护系统原因导致的直流跳闸,设备隐患时刻威胁着鲁西站的安全稳定运行。针对这个情况,该局变电管理所党支部牵头申报了《党建+鲁西站深度隐患排查》项目,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党员骨干力量开展隐患脱产排查,克服设备停电时间短、班组人员少、工作任务重、各级调度协调工作多等问题,加班加点,历时1年半,顺利完成了现场整治工作,共发现隐患107项,其中重大隐患33项,确保异步联网工程及主网架安全平稳运行,2018年鲁西站顺利实现柔直5000小时运行目标。

据悉,仅2019年,天生桥局党委班子成员下到基层联系点现场跟踪把关达68次,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把安全生产顶层设计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人才培养,持续推进有源泉

近年来,天生桥局主动思考,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推拉机制,先后推行三年人才发展规划、班组三年成长地图、专家团队建设等一系列提升措施和创新机制,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专家和高水平的员工队伍,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坚定的人力支持和保障源泉。

输电线路运维是超高压输电通道的重要安全保障,山高路险是常态,传统的人巡工作模式效率不高,为此天生桥局大力创新“人巡+机巡”工作模式。

据该局输电所高级经理陈荣盛介绍:“天生桥局开始成立无人机工作室,发现输电所2013年入企员工李博在无人机方面很有特长,我们局大胆启用,积极协调资源,组织他到北京、深圳等地学习和训练,安排其作为无人机先锋工作室负责人,后来,李博同志成功考取了教员资质,成为超高压公司唯一教员级无人机驾驶员,经过局里推荐,李博于2019年6月被公司聘为线路运检(无人机方向)最年轻的技能专家,短短6年,他就实现了从新员工到专家的成长转变。在局人才推拉机制的帮助下,现在,天生桥局无人机工作室拥有技能专家2名,操控手23名,其中1人拥有AOPA协会颁发的教员执照、1人拥有超视??距驾驶执照、16人拥有视距内驾驶执照,已经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级工作室。”

此外,天生桥局作为公司直流人才培养基地,成立至今累计向南方电网公司、超高压公司及兄弟单位输出各类直流管理技术人才超70人,超高压公司西部换流站第一任站长大多由该局培养输出。

科技生产,优化创新攀高峰

早在2004年7月,天生桥局天生桥换流站408316换流变内部出现色谱分析严重异常,换流变内部存在严重故障,天广直流只能降负荷运行,最简单的办法,和以前一样,返回欧洲厂家修复!而这意味着将花费至少一年的时间和高昂的费用……为了让天广直流尽快的恢复安全稳定运行,超高压公司决定“现场修复换流变”!时任天生桥局领导向多位国内电力设备专家咨询,其中一位专家直接说“现场修复,还不如现造一台新变压器。”而德国西门子派来的项目负责人则更为直白:“现场修复是个愚蠢的决定,不可能完成!”他来到天生桥站,对工作人员说的第一句话是“行李不用拿,先去现场,行我就留下来干,不行我就马上回德国!”经过超高压公司支持领导,该局努力创造条件,创新现场修复举措,历经九个月的顽强拼搏,成功完成了大型换流变压器的现场修复工作,节省了资金1.12亿元。该次修复是直流攻坚的创举,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为南方电网大型换流变修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兴仁换流站作为国产化直流示范性工程,围绕直流核心设备国产化特点,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和设备优化方法,解决了阀冷却系统冗余和可靠性提升难题,有效保障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约四分之一的清洁安全电能。

鲁西背靠背换流站的云南侧GIS曾因操作机构无法正常减压发生多次非计划停运。设备主人王坤及时发现云南侧多台开关打压装置存在“换向阀”内漏的隐蔽性缺陷,并对存在问题的开关提出停电检修建议,有效杜绝了2019年云南侧GIS非计划停运事件的发生。

“这些都是天生桥局在保证生产秩序稳定的同时积极探索,调整和优化安全生产组织方式,不断突破,完善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团队建设取得成果的见证。”该局生产技术部高级经理罗远峰自豪的介绍道。

从运维南方电网第一条直流,学习全新国外运维技术,到建设运维国产化70%的直流示范性工程——贵广二回直流,保持贵广二回直流能量可用率全国领先,再到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直流创新示范工程——鲁西背靠背换流站,攻克柔性直流运维技术难关,首创柔直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的记录,天生桥局勇攀直流输电运维技术高峰,实现了直流输电运维技术从引进、消化到创新、引领。

天生桥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鸿飞说道:“安全生产3000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天生桥局将继续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把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全生产成果,全力保证所辖设备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努力将西部清洁电力资源输送到东部发达地区,促进东西部资源的高效配置,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