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多举措保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跨越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日期:2020-03-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二孟 韩天雯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9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线路 输变电设备 电网负荷

根据国网陕西公司330千伏洋萸Ⅰ、Ⅱ线停电检修计划安排,3月15日至3月30日期间,±800千伏青河特高压线路施工将首先同时跨越汉中境内330千伏洋萸Ⅰ、Ⅱ线,110千伏1138洋佛线,35千伏3514金碗线。为确保跨越期间汉中电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汉中供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逐条落实风险管控。

一是针对汉中电网330网架被削弱,加强汉中电网全网潮流监视控制。本次施工跨越330千伏洋萸Ⅰ、Ⅱ线期间,汉中电网外来电源第二回通道暂时中断,为防止因此带来的主网架潮流变化,在施工跨越期间,调控中心全力加强全网潮流、关键点断面监视,防止网内设备过能力运行;施工期间,对洋县供电区内洋佛-佛大-大碾-碾(良-鸿)贯线连接断面进行严密监控,与网内西花沙梁电站(属省调调管,权限已借调)、耖家庄水电站密切联系,及时灵活调整电厂出力变化,保障施工跨越期间该断面供电可靠。

二是加强重点输变电设备运行监视。根据电网负荷、潮流特点,督促输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中心、汉中地电公司调度等相关单位加强对洋佛-佛大-大碾-碾(良-鸿)贯线断面巡视维护;调控中心结合该断面薄弱环节,制定早停晚供具体实施步骤、中间控制断面措施;制订编写事故处置预案、开展反事故演习,确保全体调度员全面掌握施工跨越期间汉中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及各种故障情况下的处置措施。

三是加强用电负荷预测,做好电力平衡。在白天施工跨越过程中,及时掌握佛坪变、大河坝变、碾子湾变(地电公司所属)等变电站负荷情况,制订负荷预测,做好电力平衡;同时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全网用电负荷预测,做好全网电力平衡工作。

四是针对施工跨越早停晚供的施工性质,严格把握操作流程,精确控制时间。根据方式计划安排,每日在停送电之前,提前督促、核实运维操作人员到位,准时操作,力争将停送电时间控制在最短时间范围内。

五是密切监视、调整和控制汉中电网各电源点的出力,做好统调电厂调度管理,关注网内主力电厂的煤情、水情,全面掌握网内电源持续运行时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