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2020年1-2月云南省用电增速全国第一

日期:2020-03-19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昆明电力 用电量 供电所

3月18日,疫情之下,全国用电需求持续低迷,1-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7.8%。然而,云南省在水电铝等载能产业用电规模稳步扩大的助推下,用电增速逆势上扬。1-2月云南省电解铝行业用电增速达35.9%,助力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达到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一。1-2月云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的高速增长为全省上下一心抗击疫情注入“强心剂”,也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一个真实缩影。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实施电力体制改革,建立了全国领先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形成了“中长期交易为主”“激励机制设计”“价格联动机制”等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先进经验。在完善的市场机制和清洁能源优势的引导下,大批载能产业纷纷落户云南,成为云南省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有力支撑。为适应云南供电形势逐步由“全年富余”向“汛期富余、枯期紧张”转变,今年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持续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在2020年交易规则中创新引入了火电调节电量、缺口电量挂牌等适应成本差异过大的发电主体同台竞争的市场化机制,激励火电枯期增开满带,火电1-2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了104.8%,确保了1-2月电力供应充足,有效支撑了全省用电快速增长的需要。

疫情发生以来,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基于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全电子化交易平台,帮助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参与交易,并充分利用合约转让、日交易等方式对冲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用电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在云南省能源局下达《云南省能源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力市场化交易偏差免予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及时通过网络视频宣讲、400客服热线等方式开展宣传和服务,全力做好免责业务办理,免除企业后顾之忧,为全省用电稳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