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分批有序推进配网工程复工建设

日期:2020-03-18    来源:人民网湖北  作者:祝科、李治飞、郝金鑫、王祖满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8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湖北 电力复工复产

“配电台区建好了,又来给我们换入户的线,今年用电更加有保障了,太感谢了。”3月16日,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古夫镇长坪村村民李芝杰对着在家门口忙碌的农村电网改造施工人员说道。

按照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区分级精准管控的要求,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严格履行监管审批程序,稳步有序推动配网工程复工建设,截至3月16日,全省已做好开复工准备工程488个,160个已取得防疫指挥部许可,41个工程已开工实施。

精准有序 按下复工“恢复键”

国网湖北电力坚持分批分级试点先行,先期组织低风险区域3家地市公司召开配网项目复工研讨会,点对点解决复工难点堵点,指导恩施、十堰、宜昌供电公司细化复工实施方案,在防疫低风险区域优先组织复工,为全省配网建设复工做好准备。

3月11日早上8点,在恩施巴东县茶店子镇南坪村一、二组新建1号台区农村配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10多名工作人员在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施工现场消毒、物资运送、检查工具、设置围栏等现场安全和个人防护措施之后,按照分工开始登杆进行横担、瓷瓶安装作业。

“复工之前,我们主动对接政府,提前做好施工人员居住、生活、防疫场地选点;施工人员来源摸排及健康体检,编制复工方案呈报相关部门组织现场验收审批。同时,严格现场监管,开展项目实地勘察、物资采购配送、医疗安排等准备工作,确保防疫人员安排到位、防护物资储备到位、留观场所设置到位……”恩施巴东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董波说。

“网改需要不少的前期准备工作,在防疫期间,一些物资准备、施工方案和现场勘测的工作就在有序准备中,这样一旦具备施工条件,就可以立刻施工。”宜昌兴山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聂心展介绍,该公司积极向当地镇政府汇报农网在建工程复工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安排,争取政府部门在车辆通行、施工进场以及防疫措施等方面的支持,确保疫情防控条件允许后,即刻开工。

国网湖北电力要求各基层单位严格履行监管审批程序,在取得地方防疫指挥部许可后,稳妥有序推进复工。目前,第一批3家地市供电公司复工项目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当中,其他地市供电公司也在积极评估,分级有序推进配网建设项目复工。

安全第一 现场实现“可追溯”

国网湖北电力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施工放在首位,编制下发防疫期间配网建设工程开复工指导意见和手册,明确施工人员组织、防疫物资配置、个人防护工作要点,实现健康状况、安全施工全流程“可追溯”,指导各单位科学安全有序推进复工。

3月14日,在宜昌长阳县,春风已经吹遍了清江两岸。在长阳都镇湾镇桂花园村白合林#1台区改造工程现场,施工人员黄发训低头挖着电杆坑里面的土,顾不得周遭的春日风光。

“这个时候正是学生上网课的时候,我们就先挖电杆坑,清理沿线树障,等学生把网课上完就错峰停电,架线入户。”黄发训介绍着自己的工作。

像黄发训这样的施工人员,都是经过了“精挑细选”的。在疫情防控上,宜昌供电公司对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都建立了健康台账,每日更新体温、地理位置等信息,实现健康状况14日可追溯。在上岗前,组织学习疫情期间网改复工作业指南,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指导施工单位复工。在施工现场,专门设置一位防疫专职人员,为现场所有施工人员做好科学严格的防护和消毒。

“单位的防疫物资优先满足一线施工人员,像口罩、84消毒液、酒精、手套这些都是每日上报、每日发放,不仅要保障够用,还要用在刀刃上。”该公司后勤保障负责人陆重庆介绍说。

在现场施工安全方面,每一位现场施工人员也是“久经考验”。在尚未满足施工条件的停工阶段,该公司完成了入场人员安全培训考试,杜绝无资质或资质不符的队伍、人员进场。强化作业现场组织,严格实施标准化作业及复工防疫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突出重点 脱贫攻坚“等不得”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建设项目等不得,配网复工更是等不得、必须走在前。国网湖北电力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优先确保扶贫领域、民生保障项目复工实施。

“电已经通上,香菇菌棒就能繁育了。你们抓紧生产,争取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3月14日,十堰竹溪县龙坝供电所所长张世宏对香菇种植户许远林说。当天,经过10个小时的电力施工,肖家边村香菇种植基地终于通电了。

香菇种植被列为竹溪县重点扶贫产业,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扶贫菇”。春节前夕,竹溪县、乡两级政府拨款1200万元,扶持肖家边村香菇合作社产业基地建设。然而,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断了香菇基地的建设。一转眼就到了香菇育种的时节,菌棒繁育是一季赶一季,香菇大棚里却没电停工,眼瞅着合作社的损失一天天倍增,这让许远林犯了愁。

“基地通不上电,香菇无法生产,十万火急!你们一定要来救场啊!”情急之下,许远林来到龙坝供电所求助。“菌棒育种、环境温度调节、成菇烘干,每个环节没有电寸步难行!”

“农时如金,生产电源可不能耽误!”张世宏迅速向竹溪县供电公司汇报,设计、营销、运维等专业技术人员紧密配合,迅速制定了复工建设方案。次日一早,张世宏带领供电员工做好防护措施,为香菇基地架设1台500千伏安专变,新建10千伏线路0.08千米、低压电缆线路0.05千米。在合作社的请求下,又帮助客户安装了照明灯具、大功率刀闸等附属设备,全面解决了香菇产业基地用电难题。

“电接好了,香菇产业基地就算活过来了。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香菇基地的‘救场英雄’!”基地送电后,许远林激动地说。该基地规划年生产60万棒香菇菌棒,可带动周边14个村、115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10万元以上。

2020年,国网湖北电力将继续升级改造农村电网,加大精准投资力度,补齐湖北部分深度贫困地区短板,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工程和光伏接网工程,积极服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扶贫车间等项目用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