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阳光下的危机:智能电网背后的软肋

日期:2020-03-17    来源:库克库伯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7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信息 电力公司 电网公司

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设备运行的自动化,智能化以及无人化已经成为了趋势,在制造领域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并且逐渐向社会各个角落蔓延,作为生产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电网,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也迎来了智能时代。

智能电网的核心就是利用计算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电网信息收集整理,并进行简单的分析,但是由于接入了互联网,导致电网受到互联网攻击成为了可能,并且会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深入,受到攻击的概率会越来越高。

电网以及互联网大规模攻击事件

在2015年圣诞节来临之际,基辅和乌克兰西部突然停电,造成140万居民正常生活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经过系统的调查,此次乌克兰大规模停电属于典型的黑客攻击事件。

黑客通过病毒将电力公司控制系统与变电站断开,并切断电力公司与外部的通讯,电网公司成为信息孤岛无法获得外界断电信息,导致断电事件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通过物联网设备攻击互联网事件

2016年美国DDOS受到不明劫持,导致部分公司的服务器受到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涉及的互联网地址高达数百万。

由于物联网设备需求量远远高于计算机等设备,对于黑客来说是非常合适的“肉鸡”,利用物联网设备攻击服务器虽然不如计算机等设备,但是由于数量巨大攻击效果非常理想。

智能电网安全问题

随着智能电网参与万物互联这一盛宴,在带来理想经济效益的同时,由于漏铜不可能完全屏蔽,因此受到攻击的可能性会大幅度增加。

针对安全问题国内电网有三层三区三格状的安全防护体系,“三型两网”泛在物联网安全战略等一系列手段,但是面对充满变化的未来,未雨绸缪非常有必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