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

日期:2020-03-17    来源:深圳侨报  作者:李苑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7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岭澳核电站 核能发电 大亚湾核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位于大鹏新区的大亚湾核电公司坚持“防疫情、保供电”两线作战,肩负防疫期间和国家保障生产电力供应的使命,在深圳疫情最为严峻时期,充分发挥“常备不懈、系统防控”的核应急管理体系优势,迅速组织全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截至3月15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安全运营业绩世界一流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据大亚湾核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连续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是反映核电站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其中,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比目前排名第二的国外机组领先15个月时间。截至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7551.92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少消耗标煤约2.33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6.35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70万公顷森林。

纵深防御构筑“免疫”系统

“我们对防抗疫情是有信心的,这来自核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赋予了我们先天优良的免‘疫’基因。”常启能表示,核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就像“核岛”的三道实体屏障,是基地抵御病毒入侵的“保护罩”;覆盖了公共卫生事件的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是运作机制良好的基地免“疫”系统。

防控疫情期间,大亚湾核电基地以“防疫情、保供电”两线作战,筑好人员管理、工作区域、生产活动和物资保障等四道防线,守好基地大门、厂房大门和主控室大门等三道关,充分利用了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打造的“智慧电厂”平台,依托作业管理中心、辐射监测中心等信息化管控平台,采用远程早会、电子取还票等远程方式,减少生产人员相互接触,以科技提升电厂防疫管控能力。此外,大亚湾核电基地还主动担当,统一标准,以一盘棋战略,不但管好基地,还将基地外相关的承包商、家属及承包商住宿区、商铺、快递区和公交车站等所有场所作为防疫共同体,一体化管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