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美国风电首超常规水电成最大清洁电源 却屡遭政府“泼冷水”

日期:2020-03-1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水力发电 清洁电源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美国风力发电量首次超过常规水电(抽水蓄能和海洋能除外),正式成为美国最大的清洁电力来源。

政府泼冷水

根据EIA的统计结果,2019年全年,美国风电发电量突破3亿兆瓦时,比常规水电多2600万兆瓦时。至此,在发电量和装机量两个层面,风电正式坐上美国第一大可再生能源的宝座。然而,正在发展向好、势头强劲之时,总统特朗普却又给美国风电泼上了一盆冷水。

近期,在科罗拉多州举行的一次集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对风电进行了抨击。特朗普称其在旅行途中看到了“关停”、“腐坏”的风机,“看起来就像地狱一样”。“在风机制造的过程中,会有更多的有害东西进入大气,但没有人会强调这一点。过了一段时间,这些风机老了、累了、生锈了,很多人又会说,他们的使用寿命已经到了,可以废掉了。”此外,特朗普还曾在社交网络上公开表示,风电开发就是一场“环境与美学的灾难”,甚至还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发表过“风电致癌”的言论。

而事实上,康奈尔大学阿特金森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员、地球与大气科学系教授Sara C。 Pryo表示,风机在有效运行3—7个月的时间内减少的碳排放量便可以抵消在相关制造环节产生的碳排放,并可以在此后提供近30年的无碳发电。而且相比于特朗普大力支持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行业,风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根据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研究数据,天然气的碳足迹已经达到风能的40倍以上,而煤炭的碳足迹更是高达风能的90倍。

快速增长趋势未变

美国风能协会统计显示,早在2016年,风电装机量就已经超越传统水电,成为美国国内第一大可再生电源。2019年,美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9.14吉瓦,处于历史高位水平。截至去年年底,美国全国风电装机量累计超过105吉瓦。EIA统计指出,其中约有77%的风电装机来自近10年内的新增项目。相较于此,过去10年中,美国的常规水电新增发电能力仅为2吉瓦,而且其中还涉及部分老旧水坝的改造。

EIA指出,美国风电的发展得益于现行的风电生产税抵免政策(PTC)。通过PTC,美国风电运营商可在项目运营的头十年获得约2.3美分/千瓦时的补贴。据悉,PTC自1992年实施以来,已经通过不同法案进行了多次延期。2015年底,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将PTC延期5年直至2020年底,即2020年底以后开建的风电项目将不再享受2.3美分/千瓦时的税收补贴。

为此,EIA也预测,为赶上这趟税收优惠的末班车,2020年美国风电装机也将达到历史新高,全年新增装机将在18.5吉瓦左右,远超2012年13.2吉瓦的纪录水平,并且其中将有约60%的新项目会选择在11—12月间并网。

研究机构持乐观态度

随着PTC大限将至,在没有税收优惠保障的未来,美国的风电行业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境况?

康奈尔大学阿特金森可持续发展中心根据最新公布的研究结果指出,未来10年,美国风电仍将获得持续发展,NREL制定的面向2030年的“20%的风能情景”有望如期实现。

早在2008年,NREL就制定出美国风电发展的远期愿景,目标在2030年实现风力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0%,从而消除约8.2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虽持有乐观态度,但Sara C。 Pryo也表示,目前,风力发电量仅占美国发电总量的7%左右,若要实现2030年20%的目标,美国风电装机量还需要达到2014年的4倍左右,并且不能增加额外的土地和环境负担。换言之,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底,美国风电装机总量约为65.88吉瓦,若要实现既定目标,2030年,美国风电装机总量需达到约263.52吉瓦,即未来10年需要新增超过158吉瓦的风电装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