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沙特逃避国际检查,仍咄咄逼人,指责伊朗核电站向波斯湾排核污水

日期:2020-03-16    来源:《舰载武器》杂志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6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伊朗布什尔核电厂 电力供应

根据伊朗方面称,伊朗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表示称:“沙特声称伊朗布什尔核工厂存在了重大安全,完全是在误导国际和社会。”伊朗驻国际组织核监督机构的特使拒绝了沙特阿拉伯关于伊朗布什尔核电厂安全标准存在重大隐患的主张,伊朗警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试图将技术问题政治化。

伊朗布什尔核工厂

伊朗在维也纳的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卡泽姆·加里巴巴迪,在周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驳斥了沙特特使对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指控。伊朗方面称,沙特的指控“太过现实和极具误导性”。他补充说:“当技术问题转向政治时,就会出现问题。”沙特方面声称,该伊朗布什尔核电站的潜在放射性泄漏,可能将危及波斯湾地区,包括伊朗的空气,食物和水淡化站。沙特指责伊朗用波斯湾的海水给布什尔核反应堆提供冷却液。

伊朗用海水冷却反应堆?

布什尔核电站工厂位于伊朗西南部波斯湾沿岸的布什尔市东南17公里处。伊朗官员进一步概述了1000兆瓦布什尔发电厂的安全状况。布什尔发电厂是俄罗斯核电公司在伊朗建造的第一座可运行核电设施。俄罗斯方面说,尽管美国有禁令,但仍继续在布什尔发电厂与伊朗进行合作。加里巴巴迪说,作为从国际原子能机构获得技术援助的国家,伊朗认识到这种支持对加强其国家核安全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伊朗表态 这是国际合作项目

他提醒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于2020年2月和2020年3月在布什尔工厂进行了“综合监管审查服务”任务,评估结果令人满意,所以,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是十分安全的核电站,并不像沙特宣称伊朗核电站存在重大技术风险。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得出结论,伊朗的核安全系统具有监测核电站活动的能力。”加里巴巴迪说,与伊朗不同的是,沙特阿拉伯作为新来者,一直在发展和推进“非透明”核计划。 “应该强调的是,核安全领域的主要责任在于成员国本身,而不是可以进口的商品。沙特不应该借助美国核反应堆,来逃避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

沙特的核电站可不比别人少

他还提到沙特计划在与卡塔尔接壤的边界上挖一条运河,据报道沙特修建的运河,一部分将用作核废料处理设施,将沙特未来核电站使用核废水排污到卡塔尔地区。他指出,沙特阿拉伯“不仅对自己的人民和环境,而且对该地区及其邻国的安全都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伊朗官员还指出,沙特阿拉伯正在建设两个核反应堆,呼吁伊朗向原子能机构提供确保设施核安全的“透明”和“全面”计划。

伊朗指责沙特具有核泄漏风险

他还敦促外国服务提供商前往沙特阿拉伯,以确保沙特阿拉伯能够满足最高级别的环境和安全要求。目前,伊朗布什尔发电厂于2011年开始运营,并于次年达到满负荷运转。2014年,俄罗斯与伊朗签署了一项合作合同,以帮助建造第二座和第三座布什尔反应堆,这两个反应堆计划分别于2024年和2026年建成。伊朗在国际组织最密集的监督下,一再宣布其核计划仅是民用核计划曾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