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重磅!国网投资预算一周调增三次,特高压投资狂飙近6倍

日期:2020-03-16    来源:能见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6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 毛伟明

  “新基建”下新一轮特高压建设,或将扭转电网投资下滑的态势。

  根据消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

  这是国网全年建设项目投资预算规模一周内的第三次调整。

  仅仅数天前,在一次视频调研会上,国网董事长毛伟明表示,目前全年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

  更早前,国网还曾宣称,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初步安排投资33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654亿元。

  从“初步安排”到“明确投资”再到最新表态,特高压建设项目规模扩大了近六倍。

  过去一年中,特高压曾一度遇冷。业界甚至有观点认为,电网大投资时代已经结束。

  不过,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新基建”成为国家振兴经济的强心剂。在此背景下,新掌门人毛伟明加快以特高压为代表的电网投资步伐。

  抢滩“新基建”

  国网疯狂加大特高压投资规模或许得益于“新基建”。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下,各大央企和各省份最近密集推出庞大投资计划。推出新一轮大规模基建的呼声也在不断增长。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中国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时,都曾采取大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来应对。

  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许多专家、媒体认为,特高压是“新基建”亮点。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社会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亟需强有力的大项目立竿见影地带动经济发展。

  特高压工程,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带动力强,恰好满足这一点。

  从宏观经济来看,特高压工程投资规模大,增加就业岗位多,在稳增长与惠民生中作用力十足,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正如毛伟明所说,1128亿元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

  此外,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完成全部电网工程建设,国网公司电网投资将全力倾斜“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区两州”、抵边村寨配网工程涉及西藏、青海等10省(自治区),涉及工程7600余项,截至2019年已完成6800余项。截至2019年底,已提前完成甘肃藏区和临夏州,以及南疆四地州电网建设任务,到2020年上半年,将确保完成西藏、青海和四川两省藏区、四川凉山州电网建设任务。

  国网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2020年将继续安排一定规模的农网投资。

  除了特高压建设投资和扶贫电网投资外,2020年国网公司电网重点投资还包括助力西藏年内实现大电网全覆盖和北京冬奥配套工程-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供电。

  另外,还包括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55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重点区域三年攻坚煤改电工程等,要在2020年供暖季前全面建成。

  电网投资逆势增长?

  不过,此前数年,国网削减投资的迹象早已显现。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网工程投资金额为203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5.1%。

  2019年一季度,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502亿元,同比下降23.5%,创历年最大降幅。从全年来看,去年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4856亿元,同比下降9.6%。

  这些都是过去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的现象。

  电网投资下降与全社会用电增速下降和特高压线路核准开建进度缓慢有关。除此之外,能源结构转型、电力市场化的不断推进、输配电价改革以及增量配电网企业的放开等,都是影响电网投资增速的原因。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网建设投资或将进一步降低。

  国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用电需求和消费方式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电网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为此,国网计划大力挖潜增效、降本节支,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019年12月,国网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聚焦效率效益,加强电网投资管理,以产出定投入,严控电网投资规模。

  1月10日,国网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网实际完成电网投资4473亿元,同比降低11%。国网原计划2019年完成电网投资5126亿元,但实际完成投资较规划数字降低约12.7%。2019年也是国网近五年来,电网投资金额首次跌破4500亿元。

  在工作会议上,国网又将2020年电网投资计划定在4080亿元,预计这一投资将同比下降8.8%。可见,国网本计划继续压减电网投资。

  电网压减投资将使电网相关产业链面临重大影响,电力设备相关设计和生产行业将深受波及,数千家电力设备厂商的宁静生活被打破,尤其是不纳入输配电成本的抽水蓄能、电网侧储能企业更是一夜入冬。

  然而,新冠疫情这一“黑天鹅”打乱了国网转型的脚步。

  近期国网又大力重启特高压建设,电网投资大有逆势增长之势。这对电网投资相关设备商,特别是特高压设备厂商而言,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