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英国“弃煤”步伐继续加大 2019年燃煤发电煤炭消费下降33.6%

日期:2020-03-13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3/13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 火力发电 燃煤电厂

  近年来,英国煤炭消费大幅减少。据英国能源部发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英国煤炭消费首次跌破千万吨降为791.8万吨,同比下降33.6%,其中电煤消费下降56.3%。
  英国“弃煤”步伐继续加大 2019年煤炭消费下降33.6%
  英国“弃煤”、实行“去煤化”,既有应对气候变化、推进洁净能源转型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有其经济进入新阶段、能源和煤炭产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一方面,英国煤炭经历了数百年的高强度开发,资源面临枯竭,开采成本高企,对煤炭产业的补贴日益升高、难以为继;另一方面,随着上世纪70-80年代北海油气田的发现与开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煤炭退出也即成为大势所趋。
  近年来,英国煤炭消费大幅减少,主要体现在燃煤发电方面。去年5月,英国曾出现过时间长达2周不使用煤炭发电的历史。据悉,在停止使用煤炭发电的2周期间,使用的替代性能源包括太阳能、风力、核能、天然气和水力发电。这期间,全英电力供应有40%来自天然气,20%为核电,13%为风电,其余来自其他不同发电方式。在5月14日那天,英国太阳能发电创出新纪录,当天的发电总量有1/4来自太阳能,成为历来最高占比。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减排目标,欧盟国家加快了能源转型步伐,各国政府相继列出了放弃煤电的“弃煤”时间表,表示要用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来替代煤炭。资料显示,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今年完全关闭燃煤电厂,法国计划2021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意大利、爱尔兰预计2025年前完成煤电退出,芬兰、丹麦、葡萄牙等国到2030年全面禁煤,荷兰也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希腊和匈牙利去年底前均承诺要逐步退出煤炭。欧盟成员国中明确退出煤炭的国家已增至21个,只有东欧和巴尔干半岛的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等国尚未明确退出煤炭具体时间。就连煤电比例高达35%的德国也明确表示加入“去煤”行列,去年1月26日,德国政府指定的煤电退出委员会宣布2038年前关闭所有煤电厂。
  英国尽管已经脱欧,但仍然与欧盟国家步伐一致,决定要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煤电设施,退出燃煤发电。随着煤电的快步退出,英国的煤炭消费也将继续大幅度减少。百年前,年产煤炭近3亿吨,就业工人130万,成就了日不落帝国的兴旺,也成就了世界第一次产业革命,曾经一度辉煌的煤炭产业篇章,就此成为英国永恒的历史,仅剩的夕阳余光也将于不久的将来在大不列颠岛上完全散失。
  数据显示,英国在2015年底关闭了全部井工煤矿,但仍有几个小露天煤矿维持运营,煤炭产量连年减少,2019年煤炭产量216.6万吨,比上年减少16.1%。煤炭进口也进一步减少,2019年英国煤炭进口653.6万吨,比2018年下降35.6%。而在十年之前,英国和德国都是欧盟国家中煤炭进口的大国,每年煤炭进口量都分别超过5000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