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浅析我国各种发电方式

日期:2020-01-20    来源:麦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1/2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来源 发电行业 发电方式

   电力是现代人们不可或缺的一种资源,一个国家的电力,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印证国家的能力。一般来说,发电方式分为很多种,多样的发电更能适应不同的环境,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聊聊我国的发电行业
  我国的发电来源分为可再生资源和不可再生资源,可再生资源自然是阳光,水流以及大风,对应的发电方式分别是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和风力发电,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火力发电的一员,生物质发电也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份子;不可再生资源也简单,我们最常见的资源——煤炭,它所对应的,是发电行业的领军人物——燃煤发电,还有造价高昂的天然气,也是不可再生资源,天然气发电同样如此。
  先说可再生资源,可再生资源意味着不需要担心资源的短缺,也不会对环境造成太大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国家会出台相关的补贴政策来帮助这些发电方式立足。但不管是太阳能发电还是水力、风力发电,都需要专门的地理条件,无法大面积使用。同时,就算是找到了适应的地区,这些发电方式也要受限于当日的环境状况,比如太阳能发电处的天气晴朗与否,风力发电处的风力大小。对于一个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行业来说,大部分的可再生资源发电都属于不可控状态。总的来说,地理以及环境的限制是大部分可再生资源的短板。
  在我国最初的发电行业,火电就是说一不二的霸主似人物。稳定一直都是火力发电身上的标签,不仅是发电稳定,火力发电对于环境的要求也不高,只要技术到位,可以迅速在全国铺开,作为火电行业的扛鼎者,燃煤发电完美继承了这一优点。同时,燃煤发电的成本相对来说较为低廉,这也是许多发电行业选择燃煤发电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燃煤发电也并非毫无缺点,其最受诟病的缺点就是污染问题,在环境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的前提之下,陷入尴尬燃煤发电也不得不寻求突破。
  本来是发电行业龙头的燃煤发电,因为生产过程中的污染问题而地位大跌,部分燃煤发电厂甚至处于被抛弃的边缘。
  梳理完燃煤发电和以太阳能发电为首的可再生资源发电,大家可能会发现,不管是火力发电还是可再生资源发电,都存在这一种发电方式的身影,这种方式就是——生物质发电。
  我国是农林大国,这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了我国生物质发电的燃料来源。在资源的划分上来看,生物质属于可再生能源,生物质发电自然也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中的一员;而熊发电方式上来看,通过燃烧将生物质能转化为电能的生物质发电,则是妥妥的火力发电。对于生物质发电来说,其糅杂了可再生能源发发电与火力发电的优势。
  其一,生物质发电主要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沼气发电等等,这些燃料来源广泛,由于生物质发电所需的能量是燃料燃烧所散发的能量,对于燃料的质量要求不高,许多被其他行业淘汰下来的劣质燃料也可以投入使用,因此,生物质发电历来就有变废为宝的说法。
  其二,生物质发电足够稳定,不需要地区与环境的限制,只要能够保证燃料的充足,生物质发电厂就能够按时按量发电。
  但是,生物质发电的处境却也不容乐观。作为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生物质发电并没有能力完成自负盈亏。不仅如此,生物质发电在更多意义上属于福利发电,这一属性决定了它很难独自完成资金的回笼,更多时候,生物质发电的资金回流靠的是政府的资金补贴。但是,由于整整原因,政府的补贴迟迟不能到位,巨大的资金缺口使得诸多电厂纷纷倒闭。
  可以说,不管是哪一类发电方式,都有其优点和不足,而我国疆域幅员辽阔,能够让各种发电方式都找到属于自己的沃土。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升高,人们对于电力的要求也逐渐增加,电力行业也会越来越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