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特高压财经 » 正文

新基建板块集体发力 特高压充电桩等表现亮眼 关注受益股

日期:2020-03-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3/09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 平高电气

  3月9日,两市股指盘中维持弱势震荡态势,沪指、深成指跌幅均超2%。盘面上,特高压、充电桩、5G概念等新基建板块集体发力上扬。
  特高压板块方面,截至发稿,大连电瓷、保变电气、平高电气、汉缆股份、德威新材等涨停,东材科技涨逾8%。
  充电桩板块方面,截至发稿,雪莱特、英威腾、南京聚隆、奥特迅、云内动力等涨停,英维克涨逾8%。
  5G概念方面,截至发稿,华脉科技、超讯通信、汇源通信、通宇通信、中通国脉、纵横通信、中富通、春兴精工、德威新材等涨停。
  3月9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七大领域。
  此外,国家电网此前印发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内容包含了“十大方面、三十一项重点任务”,覆盖了特高压、泛在电力物联网、配网等多个方面。根据工作任务,特高压、配网等方面是主要支持方向,结合目前各项工作的建设情况,机构预计特高压、充电桩、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方面的建设或成为重中之重,成为电网“新基建”的主要发力点。
  东吴证券指出,根据相应政策进行测算,并结合各大车企的规划, 预计2023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达到约710万辆,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约270万辆,保有量达到约1100万辆。即使按照目前车桩比3.5计算,国内仍需新建314万台充电桩, 4年增量空间为200万台左右。 预计2020 、年新增充电桩50.8万台,其中交流电桩43.7万台,直流桩7.1万台。 假设充电模块单位成本为0.4元/W,则交流桩平均造价3500元,直流桩平均造价46000元,则2020年充电桩设备市场空间可达50亿元左右。受益标的为行业充电运营龙头特锐德,进军充电运营领域并具有业绩弹性的万马股份,布局充电桩核心组件的科士达。
  年初以来,国家电网已陆续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2020 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其中对特高压项目规划超出市场预期。在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特高压项目有望成为拉动基建投资并刺激经济、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改善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 根据国家电网最新规划, 目前国内共有8条待核准、 7条在建的特高压项目、以及2条柔性直流输电项目,上述17条线路总投资金额预计在1600亿元左右,预计2020/2021年特高压投资规模有望达到650/700亿元。 受益标的为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
  此外,申港证券指出,新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国家2020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5G与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新基建发展的核心,相应带来子行业的提速发展机遇。政策加码下,5G建设量有望超预期。5G通信设备商及滤波器、PCB、光模块等上游元器件供应商有望受益于5G建设规模的扩大。
  5G建设加速下,四季度有望带来超出运营商规划的建设增量。推荐关注5G无线及传输设备厂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核心器件供应商世嘉科技、武汉凡谷、中际旭创、新易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