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阶段性降低用能成本 对发电城燃影响有限

日期:2020-03-06    来源:国泰君安  作者:周妍/张爱宁

国际电力网

2020
03/06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费减免 国家发改委 国家电网

   投资建议: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改委通知2-6 月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成本,预计合计减负630 亿元以上。我们判断电力行业主要由两大电网承担让利空间,合计减免电费595 亿元(国家电网489 亿,南方电网106 亿);燃气行业让利空间主要由上游三大油承担。本次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成本对发电行业和城燃公司基本无影响。疫情背景下,我们推荐电量/业绩受影响较小,且具备高股息优势的大水电,推荐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
  事件:2 月22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自2 月1 日至6 月30 日,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其他企业用户用电价格5%,实施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提前执行淡季天然气价格政策。预计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630 亿元以上。
  电力:两大电网承担让利空间,合计减免电费595 亿元。发改委通知发布以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迅速做出反应,其中国家电网采取八项措施,减免电费约489 亿元(其中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电费约230 亿元、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约134 亿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的减免电费125 亿元),并明确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南方电网出台五项措施,减免电费约106 亿元(其中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74 亿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
  执行期限的减免电费32 亿元),同时也明确本次减免电费全部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因此我们认为本次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让利空间均来自于两大电网,并不会对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造成影响。
  燃气:上游三大油承担让利空间,预计下游城燃公司毛差继续保持稳定。一般情况下,我国天然气淡季价格政策实施期为3 月中旬至11月中旬(淡季价格较旺季低约20%),本次发改委要求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即意味着要求天然气上游三大油提前降低天然气门站价,同时要求各地要切实将门站环节降价空间全部传导至终端用户。由此我们判断本次阶段性降低用气成本的让利空间将主要来自于上游三大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下游城燃公司的毛差大概率不受影响。
  风险因素: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燃气需求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