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四年累计释放改革红利逾千亿元

日期:2020-03-02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3/02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电网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 电力现货市场

   3月1日,全国第一家股份制模式电力交易机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挂牌成立四周年。四年来,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电量、清洁能源消纳、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逐年提高,改革成效显著。
  作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市场建设也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已建立起“两级市场、协同运作”的市场体系。省间形成了“协议+市场”的交易模式,省内形成“年度交易为主,月度交易为辅”的交易模式。
微信截图_20200302171625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目前,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已形成全国领先的多元化市场主体格局。截至2019年底,南方五省区在各交易平台注册的市场主体共计44426家,电源类型涵盖火、核、水、风、光伏,用户类型包括工业、商业。
  近四年,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迅速扩大,市场化交易比重逐年攀升,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仅以省内交易为例,市场化交易电量份额由2016年的18%提升至40.7%,平均降幅7.3分/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306亿元,四年累计释放红利逾千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据悉,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后,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坚持市场化方向,开创并持续完善南方区域跨区跨省“协议+市场”模式和各项机制,市场化交易电量大幅增加,清洁能源消纳成效显著,有力保障了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
  2019年,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电量22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连续三年超过2000亿千瓦时,比2016年1952.5亿千瓦时大幅增长了16%。其中,清洁能源占比87.1%,相当于节约标煤约7723万吨,减少碳排放525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250万吨,减少硫化物排放579万吨,为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绿色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