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千亿元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日期:2020-02-29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9
1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特高压 甘肃电力 复工复产

  2月28日,海拔3700米的青海省泽库县,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进行组塔作业。同日,在河北省保定易县,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施工现场同样紧张有序……截至2月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1900项、总投资超千亿元的电力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复工。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大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先后出台30项举措,明确提出“2月底前项目建设复工不低于50%、3月15日前除湖北外项目建设全面复工”的要求,加快开工复工步伐,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以实际行动服务“六稳”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重大工程开工复工为经济注入强大“引擎”
  青海、河北、山西、河南、陕西……一项项备受瞩目的特高压、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复工。截至2月28日,国家电网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复工线路长度45843千米、变电容量26195万千伏安,复工率58.4%,提前完成2月底前项目建设复工不低于50%的目标任务。
  电力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公司研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措施”,制定加快输变电工程复工“十项举措”,推动近千亿元电力基础设施开工复工,积极稳定社会预期和发展信心。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现场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最早复工的电网工程之一,建成后将直接拉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增加7000多个就业岗位。2月18日开工的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79.6亿元,将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20亿元,建设期年均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运行期1.1亿元。2月28日开工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总投资185亿元,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
  国网陕西电力基建部副主任郭锋刚介绍说:陕北到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开工,将在陕北能源基地和湖北负荷中心架起一条能源输送的电力高速路,为湖北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公司各部门各单位结合疫情进展和工程建设实际,在确保人员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推进工程建设。
  在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施工现场,材料、机械、医疗保障用品等摆放有序。国网甘肃电力认真落实公司党组提出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要求,自2月11日复工以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做到了施工现场疫情可控、安全可控,确保了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2月24日,公司首个总部集中招标采购项目——2020年第一次线路装置性材料项目如期开标,打响了中央企业大规模集中采购第一枪。总部集中招标采购项目均按计划如期开展,未因疫情影响耽搁1秒,为电网建设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决胜之年的各项任务一刻不能等不能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公司近期出台的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对加快“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抵边村寨、阿里联网等助力脱贫攻坚项目提出明确要求。在公司有效组织和大力推动下,目前155项“三区两州”、27项抵边村寨35千伏及以上工程已全面复工,为实现上半年工程全面建成目标奠定了基础。
  国家电网先期开工复工的项目集中在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清洁能源配套电网工程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项目,在“优先级”上被提到前面。此外,推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电网配套工程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决胜之年的各项电网建设任务正在紧张施工。国网河北送变电雄安剧村项目副经理范龙介绍说:”我们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为了确保雄安剧村220千伏变电站如期投运,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采取平行作业,多点施工,合理调配人员力量,保证工程如期投运。“
  作为落实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重点区域煤改电35千伏及以上工程,目前已复工近两成,力争3月上旬确保3月15日前全面复工。
  2020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冬奥配套35千伏及以上工程28项(含张北柔直工程1项)2019年已基本建成,2022年冬奥会配套电网收官工程——北京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于2月28日正式复工。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承担为冬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项目比赛及训练场馆供电的重要使命。
  一大批电网工程复工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电网工程有序复工释放出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提振了人们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的信心。工程建设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着重要拉动作用。
  连日来,在河北秦皇岛、湖南长沙等地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换流变、换流阀、隔离开关等电网关键设备正在加紧生产……电力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复工的“原动能”经过产业链层层放大,已经化作机器的轰鸣、工人的就业、行业的运转,积极支撑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
  长高开关公司员工在为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试待发货产品
  “一大批电网工程复工建设,对我们复工复产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湖南长高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生产部部长李皓说。他们为特高压工程提供户外高压隔离开关、接地开关。目前,青海—河南特高压项目产品已提前生产完成,涉及合同金额超过2300万元。
  产业链环环相扣,特高压工程带动设备制造商复工复产,也间接推动了原材料厂商复工复产。李皓说:“我们的复工肯定也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复工复产,对整个产业链尽快恢复生产、加快经济恢复起到积极作用。”绝缘子、铸件、铜材、铝材等是隔离开关生产的原材料,山东、江西、辽宁等地的供货商已经陆续复工供货。
  在电网工程建设的带动下,目前为公司特高压工程供应主设备的15家骨干设备制造企业及重点实验室均已复产,为特高压工程提供线路材料的91家企业中,86家已复产。
  为企业减免电费是一件雪中送炭的事情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2月22日专题研究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公司各单位主动宣传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将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
  国网浙江永康市供电公司推出电费减免、线上服务、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等18项惠民助企举措。其中,对复工复产企业调整基本电费结算规则,实行电费计收方式变更、暂停、减容及恢复等业务,提供“当日受理、次日办结”“先办理、后补材料”的服务,极大缓解了复工企业的用电业务负担。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网宁夏电力打出减负+服务组合拳,释放政策红利,惠及企业38.3万户,帮助企业减免电费支出超过1.5亿元。丽珠集团宁夏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晓旭说:“阶段性降电价措施,可为我们节约130万元左右的电力支出成本,在这个时候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件雪中送炭的事情。”
  为全力助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国家电网公司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做好电力供应保障,用优质贴心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国网河南电力员工上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国网河南平顶山供电公司开通“火速办电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紧急情况下先送上电、再完善用电手续,确保及时满足企业用电需求;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推出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特殊时期,用电这么快恢复,我们全力投入生产的信心更足了。”河南双鹤华利制药公司负责人陈文广对上门服务的供电公司员工这样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