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聚焦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推进“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日期:2020-02-28    来源:亮报  作者:许天骄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8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建设 农村电网 国家电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中之重,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不少地方和领域、不少行业和企业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是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也需有序推进。2月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出台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提出要加快“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抵边村寨、阿里联网等保民生电网项目建设;2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提出优先安排关系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保障国计民生的“三区两州”、抵边村寨、“煤改电”等重要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工程复工建设;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2020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部署脱贫攻坚任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微信截图_20200228111845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强调,要坚持“一个确保四个全力”,即要全力攻克“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最后堡垒,全力实现定点扶贫地区如期摘帽,全力打造行业扶贫国网样板,全力拓展东西帮扶深度广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公司脱贫攻坚任务。
  在贫困地区中,“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硬中之硬。能不能啃下这块“硬骨头”,关系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的电商孵化园扶贫车间里,“哒哒哒……”的机器声此起彼伏,蓝色的一次性口罩生产线正高速地运转着。当地电网改造后供电充足,这个扶贫车间调配好原材料和设备后,就迅速改造成应急口罩生产车间。甘肃广河县供电公司还为该生产线连夜架设0.4千伏线路60米,安装三相表1只和低压配电箱1台,确保了口罩生产线用电无忧,助力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6444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两率一户”指标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要求;完成“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投资268亿元,开工建设阿里联网工程,完成甘肃、新疆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解决了一批电网“卡脖子”“低电压”、村村通动力电等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
  在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马尔洋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一学生古丽扎尔推迟开学了。然而停课不停学,古丽扎尔已经开始了网课学习,每天打开手机或电脑就能和老师、同学们实时互动直播。而在之前,古丽扎尔是想象不出这种上课方式的。马尔洋乡位于帕米尔高原,是深度贫困地区。在2019年12月24日,马尔洋乡接通了大网电,结束了依靠光伏供电的缺电时代。古丽扎尔说:“幸亏接通了大网电,我虽然不能去学校了,但没有耽误学习,家里的冰箱也能储存蔬菜了,不必经常出门。”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西藏、甘肃、青海等多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重点工程相继复工复产。截至2月24日,“三区两州”、抵边村寨35千伏及以上工程共计复工83项,预计2月28日实现165项工程全面复工。按照计划,2020年上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完成“三区两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按计划推进抵边村寨电网建设;同时加快阿里联网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运,使大电网延伸覆盖至所有县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