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弯道超车新赛道!区块链+政务应用加速落地 受益股风口已至

日期:2020-02-27    来源:巨丰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7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块链 电力企业 能源行业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区块链写入2020年工作报告,不仅涵盖北上广,重庆、甘肃等中西部省份也已将区块链视为经济弯道超车的新赛道。
  区块链建设加速的原因
  之所以多个省份能集中性的在工作报告中提及区块链与本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有较大关系。为应对卫生事件对社会和企业生产运行的影响,线上化办公、在线商业运作越来越成为市场的关注点。处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期,人口线下聚集受到限制,传统的金融信贷业务流程下,其效率和效果恐难保障。除供应链金融外,企业纳税管理、社会募捐管理、物资统筹溯源等等社会场景都受到了限制,暴露出疫情时期社会运作的短板与问题。
  区块链的可信账本则在多方提供彼此互信、数据流转可追溯的发挥关键作用。有望补足暴露的社会运作短板,促进供应链金融、税务、社会募捐等场景在线化运作。
  以上便是各地将区块链视为经济弯道超车的新赛道的重要原因,本次卫生事件也加速了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发展与落地。
  区块链+政务的场景应用
  目前区块链在金融、民生和政务三大场景应用方面已经逐步落地。北京、广东、福建等7省市重点提到当地区块链发展的落地应用或场景。其中,政务领域成为最受地方政府关注的区块链落地场景,有5个省市提到了加速政务落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政务信息化建设需求和相关政策支持为我国电子政务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2017年为 2861.8亿元,同比增长11.4%,到2020年将达到3521亿元,2010-2020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3%。
  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去中心化、信息脱敏、全程历史记录等特点,正符合电子政务中信息公开、政府职能扁平化、社会信任建设等需求。
  区块链+政务的解决方案的场景设计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务数据的跨域实时共享、行政执法信息的不可篡改记录,同时支持对数据共享的全程安全管控与追踪溯源。为国家政务数据共享平台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防护体系,实现数据共享确权确责和可控流转。
  重点公司筛选
  南威软件
  南威深耕政务领域十余年,公司已成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领军企业、“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国家标准制定的组长单位。
  作为政务信息化区域龙头,公司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将传统的电子政务上升到综合管理与精细化管理阶段,助力政府打破部门壁垒、消除信息孤岛,大幅提高政务效率。公司在国内建成的政务服务系统已覆盖25省,超千个项目案例。
  东港股份
  公司是国内特种票据印刷龙头,拥有优质的财税客户,涵盖财政、税务等政府机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类客户,长期服务经验使得公司对财税客户需求和痛点有着深刻的理解。
  公司 2017 年开始区块链研究,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区块链主要实施主体为公司子公司北京瑞宏科技,电子票据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证照区块链、 BaaS 平台已完成工信部区块链备案。区块链技术在电子发票的应用对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历史机遇。可作为重点关注标的。
  远光软件
  公司以财务信息系统起家,拓展到集团管控ERP系统,之后又拓展到智能互联领域。公司主要服务能源行业客户,主要客户集中在大型电力和能源企业。
  远光软件区块链技术经过多年研发,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公司累积获得受理的区块链专利超过20项。
  目前远光区块链产品已经在国网内部广泛应用, 2019年上半年中标了国网湖南电力,国网枣庄、菏泽供电公司,并与国网5家省级电力公司等展开合作,试点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存证、能源交易、食品溯源、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