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补贴退坡倒逼存量项目建设提速 风电板块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日期:2020-02-24    来源:证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4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板块 风电装机

   发改委规定,对于“2018年底之前核准、2020年底前未完成并网”、“2019年至2020年底前核准、2021年底前未完成并网”的陆风项目,国家将不再补贴;2021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陆风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中国银河证券认为,集中在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风项目抢装潮,带动了上游零部件产业的需求激增。相关上市公司如神力股份、日月股份等有望业绩快增。
  政策推动下,2020-2021年风电抢装确定性高。公开数据显示,从已核准存量项目来看,截止2018年底,我国累计核准的风电项目约300GW;我国风电累计吊装容量是209.53GW,即我国已核准但未吊装的风电项目约90GW,存量项目规模巨大。这部分存量项目中的陆上风电项目将抢在2020年底前并网,海上风电项目将抢在2021年底前并网,行业景气度将维持在高位。
  国信证券、粤开证券和财通证券等都表示对国内风电行业在抢电价抢装背景下建议关注产业链内优质公司,关注整机装机、零部件企业。国内风机铸件企业日月股份近年来就不断在推进海上大风机铸件业务,扩建“年产18万吨(一期10万吨)海上装备关键部件项目”来满足市场需求,目前一期10万吨产能已投产。
  另一产业链上游零部件制造企业神力股份(603819)就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8899.14万元~9619.14万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84.66%~99.6%。神力股份从事大中型电机、发电机定转子冲片、铁芯等电机重要核心部件的专业化生产,是行业中高端产品加工的集中点。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平价加速到来,存量项目提速建设,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增量。
  在全球市场方面,据2月18日彭博新能源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60.7GW,同比增长12.6%。前五大整机商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金风科技、GE、远景能源共新增装机容量36.04GW,占据59%的市场份额。
  其中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都是神力股份(603819)的主要客户。据了解,零部件供应商正式进入电机主机厂商全球采购体系前须履行严格的资格认证程序,一旦双方确立供应关系,其合作关系将会保持相对稳定。神力股份拥有优质稳定的全球客户资源,其产业的需求和量价都将得到提升。
  数据显示,风电板块已连续三周上涨,上周涨幅7.26%,电气设备板块上周涨幅9.37%。神力股份2月21日12.60收盘,涨幅6.69%。
  西部证券认为,考虑到抢装及疫情影响因素,2020年国内新增装机容量会进一步提高。另外,2019年各省核准风电项目公布,全国核准8.5GW; 南网超额完成2019年清洁能源消纳目标,并将加大该专项行动力度;国网要求2月底前复工不低于50%等消息利好,风电板块将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