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受疫情影响发电量骤降4成,中央下达多政策解决湖北复工难题

日期:2020-02-24    来源:华夏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量 湖北省发电量 企业用电量

电力
   在全国陆续开展的复工复产中,湖北该如何去做?
  2月21日,湖北某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湖北短时期内少有企业复工,发电量骤降四成。
  事实上,武汉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区,当地企业受到的经营和复工压力是最大的。
  而湖北停工,给汽车制造业也带来了巨大影响,甚至可能波及到全球汽车制造业。2月21日,本田汽车公司表示,将推迟其武汉汽车工厂恢复运营的时间至3月11日。
  “预计在疫情稳定之前,发电量将继续保持低位。”上述湖北电厂负责人表示。这也意味着,湖北的工业生产乃至经济,都将承压。
  不过,为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包括税收减免、专项再贷款等。在业内人士看来,下一步针对湖北,可以有更多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倾斜。
  给汽车制造业带来巨大影响
  事实上,湖北发电量骤降,在意料之中。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湖北的全面复工脚步注定要慢上一截。
  目前,武汉市重点围绕防护服、口罩等急需医疗物资,按照“扩产一批、转产一批、新建一批”的工作要求,全力服务生产企业抓紧扩能增产,督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15日24时,武汉22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已全部开工复产,并加大马力全力生产,已紧急组织全市企业生产防护服30.85万件,口罩475.7万只;红外测温仪2686套;核酸检测试剂盒87.025万人份;累计协调生产医用酒精420吨、84消毒液1515.3吨、免洗手消毒液242吨、消毒泡腾片33.4吨。
  同时,芯片制造和面板厂由于半导体显示产业制程特殊的缘故,需不间断生产,因此也有员工不间断地上班。
  不过,复工企业种类单一,数量少,还是使得发电量骤降了4成。
  据了解,由于湖北停工停产,给汽车制造带来了巨大影响。
  “湖北省是汽车大省,围绕东风集团的配套是一部分,另外,本身物流中枢的区位优势也让湖北在汽车供应链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研究零部件产业链的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计数据,今年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新能源汽车预计产销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5.4%和54.4%,其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会大于17年前的SARS。
  不仅如此,美、欧、日、韩等大型跨国车企在湖北也多有工厂或生产线。
  “由于汽车产业全球供应链一体化的现实,本次疫情不仅短期对中国国内汽车消费终端的需求和整车生产产生重大影响,也影响到了全球的汽车企业。”方寅亮说。
  在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看来,疫情使得企业开工不足,有的甚至完全停产停业,这使得2020年湖北的经济数据在1和2月呈现比较明显的同比下降,二季度也会有较大影响。即使疫情结束之后,由于湖北复工比省外迟,企业还将面临用工短缺的问题。
  维持稳定
  相比起湖北,东部沿海地区已经逐渐回暖。制造业苏醒的一个标志,是企业用电量的显著回升。来自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数据显示,2月10日复工复产首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电网最高负荷分别比前一周均值增长13%、7.6%、31.2%、11.8%。
  中金宏观研报显示,2018年,除医疗外的第三产业约占湖北GDP的46%,其一季度产值大概率同比收缩。湖北省的工农业产值也会明显减速——回顾非典期间,2003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相对一季度下滑2个百分点,这次湖北当地的防疫隔离措施比“非典”时期严格,对增长的影响也会更大。直观测算,湖北一季度的“有效工作日”总数较往年至少将减少15天,即节后延迟开工2周或长时间,相当于一季度总工作日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与春节时期的“停产”不同,服务业春节“旺季”期间的产值比平时“淡季”更淡。
  不过,在湖北,短期内“战疫”仍是第一要务。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包括税收减免、专项再贷款等。2月18日,纾困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社保:2-6月对全国中小企业免征社保、2-4月对湖北外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同时,湖北所有参保企业2-6月均免征社保。根据估算,社保减免可为全国企业减负约6000-7000亿元,将有效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向前看,我们认为以下措施有助湖北进一步打开政策空间:财政方面,扩大湖北地方债额度以及中央对湖北的转移支付;货币方面,增加湖北的专项再贷款额度、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此外,在’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如当地政府能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将最大程度减少湖北’战疫’对全国和全球供应链的外溢影响。”中金分析师易峘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