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北:新一轮农网升级提前达标

日期:2020-02-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河北 农网改造

   “现在合闸就可以浇地。”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杨村的耿喜茂大爷高兴地告诉记者,农网改造升级前,电力不足,经常因浇不上地而产生矛盾。定兴县电力公司运检部主任王雪鹏向记者介绍:“2019年仅杨村就投资300多万元建设13台变压器、25公里地下线路,改造84眼机井。”
  定兴县杨村机井改造是我国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电有限网公司从2016年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以来,4年累计投入6444亿元,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目标任务,核心指标达国家规划要求。同时,2016-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也累计完成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52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41亿元),南方五省区农网更加坚强,农村缺电、限电等“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补短板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国网透露,农网改造后,供电能力显著提升,该公司经营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80%,年户均停电时间较2015年缩短30.4%,有效解决了农村缺电、限电等“卡脖子”问题。户均配变容量从1.6千伏安提升到2.45千伏安,提高五成以上,满足农民从“照明、炊事”等基本需求向“空调、煤改电、家用充电桩”等美好生活用电的跨越。除西藏外,该公司经营区实现自然村全部按标准通“动力电”。
  同时,截至2019年底,南网经营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56%,户均配变容量从2015年的1.56千伏安提升到2.35千伏安,“两率一户”三大指标均达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实践证明,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让农民生产生活普遍受益。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国网累计完成209.1万眼机井通电,惠及农田1.7亿亩;每年节省燃油34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85万吨,降低农业成本支出144亿元;带动相关地区新增生产加工场所31.3万处,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3432万人。工程覆盖地区农村家庭新增空调4643万台、冰箱4302万台、洗衣机3625万台、电视机3784万台、电炊具4666万台、电动加工设备2434万台,家用电器和机电设备购置消费规模达3442亿元。
  “机井通电后,一年为我们村减少20多万元浇地支出,”定兴县杨村乡杨村支部书记闫利向记者直言,“以前用柴油泵浇地,连拉泵带浇地得3个人,不算人工,每亩地浇一水得十二三块钱,而现在,一亩地电费算下来也就八九块钱。”王雪鹏也介绍:“我们还研发了线上浇地APP,农民可以通过手机下单,浇地位置、浇地时间、所在机井等信息一目了然。”
  此外,农网升级综合效益明显,如国网采购电气设备和材料超过4200亿元,带动了电气设备制造、钢铁建材、建筑安装等关联产业发展。
  提质量  推进城乡用电服务均等化
  据了解,国网、南网在加快农网升级、提升普遍服务能力的同时,还不断推进城乡用电服务均等化,让客户从“用上电”向“用好电”“好用电”迈进。
  “咱源沟村的百姓对用电是最满意了,生活用电、用水都有了保障,我们可以说是小康路上大步跑!”河南省孟州市源沟村村支书汤长军这样评价新一轮农网升级。源沟村有2个木材厂,村里劳动力50余人不出远门就能实现就业。农网改造前,村里负荷大,配电变压器容量不能满足需求,只能供一个工厂开工,经常是一个开工一个停运,两家商量着来。同时,木材厂一开工,村民家里的灯泡一闪一闪,空调更是不能启动。
  而且,村里建的无塔供水器,电压低时启动不了,导致村民用水也没有保障。改造后供电可靠率达100%,电压合格率达99.8%,充分满足了源沟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用电需求。“现在好了,什么时候开工都行,不受任何限制。”木材厂厂长于胭脂感慨地说。
  农民的幸福指数随着农网升级推进也越来越高。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提起村里的变化甚是欣喜:“我们打造‘福建省级示范村’的底气越来越足。”近几年,常口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而鳞次栉比的电线、老旧电杆显得格格不入。为此,将乐县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农网升级、电缆入地工程,让村里没有了“蜘蛛网”般的线路,既扮靓了花园式的常口村,又加快了美丽乡村再电气化步伐。
  此外,“小康电示范县”建设是农网升级中的重点项目,根据国家能源局部署,2018年底前在中西部地区建设100个“小康用电示范县”,随着电力供应充足,旅游业等产业加快发展,给区域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每逢节假日,湖北省武穴市梅川镇峰口村的龙珠峡漂流便异常火爆,年收入达80多万元,这正是得益于“小康电示范县”建设。
  惠民生  助力脱贫攻坚战
  农网升级不仅提升了农民的生活品质,还帮助贫困户开启了创业致富之路。
  在河北,2017-2019年,国网河北电力共投入2.69亿元完成113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工程建设,接网容量379兆瓦,惠及1562个扶贫村、6.4万户家庭,为每户带来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光伏发电收益。同时,该公司扎实推进河北南部地区42个贫困县、4595个贫困村的电力扶贫攻坚工作,在资金、政策上向贫困地区倾斜,累计投入各项资金87亿元,进一步优化了配电网结构,缩短了低压供电半径,提高了户均容量,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为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涞源县供电公司投资25万余元为十八盘村出租马匹的马场和农家乐新增了200千伏安变压器,彻底解决了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到2018年底,十八盘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保定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在甘肃,18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提前3个月竣工,实现深度贫困区人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其中,2019年度5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退出1838户7238人,2017-2019年共有8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999万元对外捐赠项目精准落地,解决贫困村民农特产品销售难题,消费扶贫超过350万元。
  在辽宁,丹东供电公司作为辽宁唯一一家抵边村寨农网工程实施单位,加快推进134个自然村144个台区农网升级,改善了抵边村寨居民生活和乡村面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两大电网企业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升级,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