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疆电外送”电量首超百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32%

日期:2020-02-21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2/2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新疆 疆电外送

   2月19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9日,新疆电网今年完成“疆电外送”电量超1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累计电量超2711亿千瓦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供电服务保障,通过加强各级电网监控、采取“机器人巡检+属地化保障”等工作模式,全力保障疆电外送通道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新疆电网快速发展,750千伏及以上重要站点达23座、线路运维站20座、输电线路7416千米,形成了“疆电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今年,±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疆电外送”电量快速增长。该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容量最大”的国家重点工程,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能660亿千瓦时。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实现外送电量近44亿千瓦时,约占“疆电外送”电量的43%。
  同时,新疆“疆电外送”电量的持续增长得益于“电力援疆”政策的实施。新疆与内地多个省市签订了“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使新疆电能输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外送范围明显扩大。
  此外,实施积极主动的新能源外送也促进了外送电量的高速增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创新“西北电量库”、开展新能源现货交易等,持续提升疆电外送电量,并加大清洁能源电量外送力度,促进新疆新能源消纳。
  新疆是我国新能源储备较为丰富的地区,新能源开发利用不断加速。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综合技术处副处长郭小龙介绍,截至目前,新疆电网联网运行的发电装机容量923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982万千瓦,占比32.3%,新能源装机位居全国前列。
  据悉,今年,新疆电网还将开工建设750千伏莎车-和田Ⅱ回、凤凰-乌北Ⅱ回输变电工程,投产750千伏布尔津-塔城输变电工程,进一步补强主网架结构,大幅提升“疆电外送”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