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福能股份拟17亿买下宁德核电10%股权!

日期:2020-02-1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9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能股份 宁德核电 核电机组

   福建福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能股份”)于2月17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实施阶段进展的公告以及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征求投资者意见的公告。
微信截图_20200219084010
  公告显示,为做好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工作,增强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决策的透明度,公司决定就2019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公开征求投资者意见,本次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0年2月28日。
  在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实施阶段进展的公告中,福能股份表示,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核电”)10%股权的交易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后,过户事宜正在有序推进中。
  早前在2019年8月2日,福能股份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股份对价金额除以发行价格后不足一股的金额,无需福能股份支付现金),向交易对方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能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宁德核电10%的股权。
  根据福建中兴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19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宁德核电10%股权的评估值约17.32亿元。因评估基准日后宁德核电对2018年度利润进行分派,福能集团收到宁德核电2018年度分红约2.01亿元,经双方协商确定,宁德核电10%股权的交易价格约15.31亿元。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后,福能股份将直接持有宁德核电10%股权。
  由于此次福能股份的交易对手方为福能集团,福能集团又持有福能股份62.5%的股权。因此,这笔股权交易已经构成关联交易。根据《预案》的解释,这次关联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控股股东福能集团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据了解,福能股份的主营业务为供电、供热及纺织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供电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截至2018年末,公司控股在运装机规模为484.1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47.20%。
  而标的公司宁德核电主要从事核电业务,目前在运行的有4台108.9万千瓦核能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占福建省核电装机容量的50%,占全国核电总装机9.76%,约占福建省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8.2%。
  根据《预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宁德核电2017年和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23亿元、10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8亿元、22.34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46%、17.41%。
  2019年12月27日,福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福建福能股份有限公司向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核准公司向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2.02亿股股份购买宁德核电相关资产。
  福能股份对此表示,本次交易将提高公司权益装机规模、资产规模及净利润,提升公司的整体质量,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发生改变。
  华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宁德核电盈利能力稳定,将成为福能股份的压舱石资产:根据公司公告,2020-30年宁德核电盈利有望稳定在17-21亿区间,考虑到2017-18年现金分红比例约90%,未来福能股份有望每年获得1.5-1.9亿现金分红,有效巩固公司现金流,为后续风电投资提供支撑。此外,本次交易采用发行股份收购资产而非现金交割,也是考虑到福能股份旗下风电项目开发尚需大量现金投资,此举有利于公司减少现金支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