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2019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0-02-18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  作者:黄孝起、陈碧芳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8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国建能源集团福建公司 电力安全保障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与之握别的2019年是福建公司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丰收之年。
  2019年6月,成为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改革,增强企业运营新活力。
  2019年11月,福建公司宣布组建成立,集团在闽改革发展事业翻开崭新一页。
  这一年,福电人直面困难挑战,舒展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改革发展有新的突破,安全环保态势平稳,生产经营硕果累累,科技创新位居前列。
  这一年,福电人持续精准发力,注重顶层设计,在新公司整合之际,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目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遗余力保持安全环保稳定态势
  安全如天,平安是福。福建公司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视安全为最大效益和最大政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全年安全生产平稳,多项指标创造公司建企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一如既往。年初,该公司的一号文件是《年度安全环保工作要点》,第一个会是安全生产会议,新年伊始就全面部署安全环保工作,强化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安全环保工作持续稳定、可控在控。
  2019年,安全生产基础更牢了。该公司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年”活动,压实全员安全环保责任,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生产重点环节安全管控到位,生产监控中心建成投运,安全监理中心作用有效发挥,时刻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加强信息安全管控,圆满完成护网行动。组织编制的《火力发电厂等级检修安全监察图册》和《火力发电基建项目安全监察图册》,被集团采纳为企业标准在集团内推广。
  2019年,环保管理更严了。该公司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集团《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制定了行动计划,逐项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排污许可制相关规定与工作标准,规范开展按证排污、自行监测、信息报告与公开等工作;加强无组织排放管理,完善卸煤和输煤设备抑尘措施,加大煤场和灰场等重点场地粉尘治理;缩短报废脱硝催化剂等危险废物在厂储存时间,依法规范开展危险废物的运输与处置工作。各项环保指标达标排放,所属5家火电单位全部获得“环保诚信企业”称号。
  2019年,科技创新氛围更浓了。该公司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制定下发科技创新滚动规划纲要、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积极推进科技创新项目进展,全年完成科技投入4308万元,完成2个集团级科技创新项目验收,取得集团科技进步奖5项,完成专利申请115项,取得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15项,居集团同规模单位前列。其中,福州发电公司“对冲燃烧煤粉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防治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集团2019年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泉州热电公司“基于能级匹配的大容量机组高参数工业供热系统研究与工程示范”科技项目列入集团科技项目。
  不知甘苦绘就生产经营全家福
  铁色不改,尽显担当。2019年,福建公司坚持打好“电量、燃料、供热”三张王牌,全力应对市场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更引以自豪的是实现了整合后的公司首个“全家福”,所属10家生产经营单位均实现盈利。
  增发电量是头等大事。该公司坚持“量价兼顾”,持续加强市场营销管理,全力以赴抢发电量,积极稳妥开展年度长协、月度竞价和跨省外送等市场化电力交易,全年争取市场电量130.23亿千瓦时,居全省发电集团前列。提升售电服务价值,为客户每年节约用电成本约3000万元,为双方长期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全年市场电量成交均价同比明显提高,增加电费收入约1亿元。
  燃料是企业盈利的关键所在。该公司坚持“内外结合、优选进口”的采购策略,充分发挥协同管理效应,最大限度降低燃料成本,入厂综合标煤单价连续7年稳居区域五大集团最优水平;加强燃料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推进煤炭运输市场化运作,落实《进口煤服务管理办法》,多项举措控制来煤粘堵、扬尘等问题;优化船型结构,大幅度降低运输成本,全年同比节约运费8000多万元,节约滞期费590万元;想方设法拓展外部市场,增加煤炭对外销售收益,全年实现对外销售收入7.27亿元,同比增加3.35亿元。
  为扩大盈利成果,打赢减亏增效攻坚战,该公司牢牢抓住“供热”这个关键点,加大热力市场开拓力度,实现了供热量同比提高20.63%的好成绩。其中,泉州热电公司成功争取到“两小”改“一大一小”热电联产认定批复文件,热电联产装机扩增到97万千瓦;福州发电公司新增7家热用户;晋江热电公司实现以热定电,差异化营销拓展市场,发电利用小时数、供热量、供热收益稳定提升。2019年“大力实施电热协同发展战略,助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项目荣获集团奖励基金一等奖。
  不辱使命推进改革发展新征程
  整合成立新的福建公司,意味着公司的改革发展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进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2019年,该公司一边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一边谋划改革发展大局,为改革发展新征程全面、深入推进做好各项准备。
  2019年12月,在收官开局之时,距集团宣布两家省级公司整合后才17天,该公司就用时一周跨越全省8个县市迂回辗转近两千公里的路程,来一场颇具广度深度的基层调研,对企业改革发展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剖深析透问题,打通发展通道。
  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统一到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服从重组大局,齐心协力推进整合后的各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分工、本部‘三定’方案、本部中层干部任免……”相继尘埃落定,不仅确保了重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和公司正常运行,而且释放出了1+1>2的管理效能。
  而做为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各项工作也有序推进。该公司成立了混改组织机构,深入解读文件,开展调研、培训等,编制完成混改方案,通过了集团党组审议;多方寻找外部投资者,吸引了10多家外资、民营企业的兴趣。
  整合后的福建公司实现了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这是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为全员干部员工在新时期承担新使命、拓展新事业、开启新征程,增强了必胜的信念和决心。
  不折不扣落实加强党建篇章
  初心不忘,相守始终。该公司坚持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牢记入党时在鲜红党旗前的庄严宣誓,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该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质量实效进一步提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该公司党委创新实施开门实招实功、开门学习研讨、开门调研纳谏、开门对照检视、开门整治整改的“五个开门”工作法,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充分利用福建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形成地的优势,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推进“菜单式”和“项目化”整改,促进主题教育见实效,让党员群众普遍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与此同时,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状况、集团党组及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成对4家基层单位的巡察任务。组织开展“六项严查”活动,充分利用《叩问初心》《警示录》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领导岗干部违规公款吃喝、操办婚丧喜庆等10个专项自查,开展关键位廉洁风险防控、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集团公司系统内从事经济活动等专项督查,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了管理效能提升。
  此外,该公司注重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实效,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引导各级党组织紧密围绕创一流、保安全、增效益等中心工作发挥作用,基层党建活力实效有效转化成为了企业的经营发展绩效。其中,鸿山发电公司党委推进“党建+品质提升”,融入中心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泉州热电公司党委持续推进“创优·党员+”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度;福建福州发电公司党委擦亮“融·创”党建品牌,有效激活党建优势并转化为经营发展成果的源头“活水”。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
  2019年,福电人用信心和汗水浇灌收获,用奋斗和勇气在企业奋进史上烙下足印。面对2020年的各项工作,福电人站在公司管理整合和混改试点的新起点,必将继续以实干笃定前行,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续写企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