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著名电力电子专家王兆安教授逝世 享年75岁

日期:2020-02-1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3
2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子技术 王兆安 西安交大

   据西安交通大学消息,2020年2月12日14时15分,我国著名电力电子技术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兆安教授在西安逝世,享年75岁。
  王兆安,生于1945年,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电力电子技术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西安交通大学主任委员。
微信截图_20200213231640
  1970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至1979年在西安电力整流器厂工作;1979年至198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至1989年留学日本,获大阪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三菱公司研修谐波和无功补偿技术;1989年归国任教;1990年晋升副教授;1992年晋升教授;1993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1994年至2004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2004年11月13日,当选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2005年,当选中国电源学会第五届理事长。2006年,为了落实西安交通大学-新疆大学“十一五”对口支援协议,王兆安教授开始担任新疆大学电气学院院长职务。2012年退休。
  王兆安教授长期从事电力电子技术的科研工作,学术成就卓著,是我国电能质量领域的权威专家,出版的专著《谐波抑制和无功功率补偿》已成为电能质量行业的经典著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2项为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子项目2项。出版教材、专著、手册、译著共8部,在国内外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先后2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多次担任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包括: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第五届、第六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电气自动化专委会副主任。
  王兆安教授热爱人民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教书育人成果丰硕,长期坚持从事电力电子技术教学工作,为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和电气工程高等教育的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主编的《电力电子技术》(第4版)在2002年获得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排名第一);“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于2003年获得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的教材在国内外广泛使用,是大部分本科生电力电子课程的指定教材。2006年,王兆安教授获评“国家教学名师”。他特别注重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建设了“电力电子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中心教学团队”,该团队获得了2008年度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他所负责的教学改革项目还3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2项排名第一,1项第二。多次担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王兆安教授乐于奉献,举贤荐能,甘为人梯,特别注重提携青年人才,培养行业领军人物。共培养博士生35人、硕士生59人、工程硕士研究生7人,大部分都已成长为我国电工行业发展的骨干人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