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疫情突发,全国多省区免除偏差考核

日期:2020-02-12    来源:享能汇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2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交易电量 热电联产

   自新冠病毒突发以来,全国各地的生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作为用电的主要需求方,其需求量下滑直接影响电力市场的交易。
  在此情况下全国多个省区发文,对电力市场交易进行干预,提出对电力市场交易主体进行偏差考核的免除。
  目前有广东省、江西省、福建省发出具体文件。
  江西省对1-2月份市场主体不予考核
  2月3日,江西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电力交易业务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在文件中提到,按照“只结算,不考核”的原则,对1-2月份发、售、用电侧市场化交易电量不予偏差考核,不开展发电侧上、下调预挂牌、合同转让等交易。同时江西省电力交易中心提到,将会暂停交易服务大厅的窗口服务,恢复时间另外通知。
  福建省对市场交易主要2020年一季度免予考核
  2月3日,福建省工信厅、福建能监办印发《关于电力市场交易偏差考核有关事项的函》,提出,对参与福建电力市场交易的市场主体(含批发用户、零售用户、售电公司、发电企业),在2020年第一季度偏差电力免予考核。
  同时对1月份已经完成电费结算的,由交易中心统计相关市场主体偏差考核费用,并由电网企业安排在2月份退步结算。
  广东省对1-2月份电力市场结算免考核
  2月10日,广东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2020年1-2月广东电力市场结算免考核等事项的通知》,提出,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证电力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对2020年1-2月广东电力市场结算免考核。
  市场主体无需提交免考核申请
  提出在2020年1-2月免除执行用户侧偏差考核、需求调减考核,由广东电力交易中心通过设置交易系统考核参数实现,无需市场主体在交易系统提交免考核申请。
  针对热电联产免考核提出
  2020年1-2月免除执行发电侧机组热电联产考核,请相关发电企业在当月临时结算结果发布后及时配合申请热电联产免考核。
  发电机组停运不纳入当月发电侧非计划停运考核
  对1月24日至2月底配合疫情防控的发电机组临时停运,不纳入当月发电侧机组非计划停运考核,具体操作由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实施。
  售电公司需要同步免除执行零售合同用户用电偏差考核
  鉴于用电企业积极响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管控措施,及时调整了生产和用电安排,请售电公司同步免除执行2020年1-2月份零售合同关于零售用户用电偏差考核的条款。
  新疆对1月-以前接触当月月底免除违约考核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新疆电力交易组织结算工作处置方案》,方案提出,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自治区发布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从2020年1月至发布解除响应的当月月底),免除违约考核。
  同时,电力用户不用申报月度优先购电计划,交易电量优先结算,超出部分按照目录电价结算,全面免除市场主体违约考核。在2月中下旬择机组织2月月度直接交易以及其他交易。并且新疆电力中心在1月17日发文通知暂停1月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