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全力推进能源保供

日期:2020-02-1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中能源监管局 华北能源监管局 浙江能源监管办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全国一盘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早日打赢这场战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能源局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能源监管
  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重要旨归,紧紧围绕应对疫情能源保供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和实际需要,集聚一线监管力量,守土尽责联动战“疫”,在扎实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做好能源供应保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能源领域落地生根。
  越是惊涛骇浪,越需从容不迫。只要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汇聚迸发,我们终将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身处武汉的华中能源监管局,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能源局要求,早落实,早布置,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及早采取措施做好职工自身防护,督促辖区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电力安全保供工作,确保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工作重要区域、重要用户、重点工程用电接电。
  春节期间,华中能源监管局坚持应急值班和网上办公,不断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加强与监管辖区内政府部门信息沟通,及早建立辖区四省、区、市和武汉市能源供需信息日报、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电力保供信息日报、华中局职工及家属健康情况日报等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国家能源局报告情况、反应问题。
  战“疫”走在前、冲锋作表率。华北能源监管局实时掌握能源供需情况,加强辖区内电力供需形势监测,每日与调度机构共同研究当日负荷情况和特点。督促协调燃料供应,针对疫情防控中燃煤产能与运力受限问题,加强与电力企业沟通,将问题突出的蒙西地区作为重点。主动联系主管部门,细化统计电厂存煤情况,督促发电企业及早应对、及时报告,并专题向国家能源局报告。密切关注热力保障,督促电力企业合理安排供热机组运行方式,在低负荷情况下保障供热。
  此外,华北能源监管局督导电力企业对机关、疫情防控场所、公用事业供用电加强保障,监管将医疗机构、隔离区域和医用物资企业作为重点用户,严格保障其用电可靠性。实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畅通“非接触式”业务咨询、服务渠道,尽最大可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
  南方能源监管局
  南方能源监管局切实履行供电监管职责,组织三省(区)供电企业落实国家能源局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电力保障服务工作。
  其辖区内供电企业一以贯之地重视民生用电需求,在疫情爆发的严竣形势下,按照南方能源监管局相关工作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供电服务保障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保供电先锋队伍和优秀事迹:广州番禺供电局、白云供电局和花都供电局主动上门解决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用电问题;广东韶关供电局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帮助电力自供自管区恢复正常用电;海南琼中供电局主动将供电营业场所改造为临时医疗机构。
  坚持多管齐下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浙江能源监管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春节假期期间,办领导班子成员均取消外出计划,全部在杭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明确能源企业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相关要求,督促能源企业强化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加强电力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切实做好生产场所值班安排、节后工程延期复工等工作;坚决防范电力事故发生。迅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省主要能源企业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浙江省能源局建立应对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保障信息沟通协调机制,确保该省报送的有关信息及时准确全面。
  西北能源监管局
  西北能源监管局多次召开新型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及重点能源监管工作,要求局各处室办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轻重缓急,合理谋划安排工作。一是督促电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二是督促供电企业不断增强供电能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隔离区域、医用物资生产运输企业等用户予以重点保障;三是继续做好疫情期间资质许可工作,确保资质许可工作不中断、工作质量不降低;四是继续围绕全局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结合当下疫情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国家能源局各项部署有效落实。
  华东能源监管局
  华东能源监管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迅速调整优化监管服务的工作方式和程序,确保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断线,为防控疫情提供能源供应和保障。
  根据国家能源局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华东能源监管局对相关能源企业和单位进行工作部署,明确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细化措施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确保能源供应;要加强做好能源预警监测工作,督促解决能源供应保障中存在的问题。
  山东能源监管办
  山东能源监管办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的明确要求:一是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信息日报告、零报告等各项制度,特别是要加强与能源企业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省内能源行业运行情况,加强能源供需情况分析,每日报送全省电煤情况、电力供需情况及油气供应情况等。二是抓好全省供电服务保障和电力安全生产,督导供电企业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治医院、重点生产企业等重点用户供电万无一失,积极引导用户网上办理电力业务,全面落实对居民用户、中小企业等欠费不停电措施,指导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
  甘肃能源监管办
  甘肃能源监管办下发通知,疫情期间,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明确相关企业着重做好医院、隔离场所、检疫场所、医疗生产等疫情防控机构的保供电工;持续做好供水、供热、市场、超市、交通通讯等民生保障机构的供电保障;认真做好居民用电保障,尤其是隔离区域的居民用电保障工作。同时,强调尽量采取电话、网络等方式做好报装、收费、电力信息告知等服务工作,妥善处理用电投诉举报事项,扎实做好营销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一线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工作有序,保障有力。
  江苏能源监管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严峻,江苏能源监管办及时对全省供电企业提出工作要求,确保重要用户可靠用电,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电不受影响,让用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目前,辖区内各供电企业对列入重要保电用户均制定了“个性化”用电保障服务,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安全可靠。全省列入重要保电用户882户,其中重要医疗机构530户,防疫物资生产运输企业290户,隔离场所62户;供电企业还为6000多家用户因推迟开工及时办理了暂停用电服务,以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减轻用户负担。
  福建能源监管办
  福建能源监管办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防控手册》等,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规守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切实维护良好社会秩序。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做好向国家能源局信息报告工作,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做好疫情防治物资准备和保障工作。
  河南能源监管办
  河南能源监管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电力保障服务和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通知要求,督导电力企业深入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制定落实方案和安全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沟通协调地方能源管理部门,要求能源企业准确全面报送能源数据,密切关注省内能源行业运行情况,加强能源供需情况分析,协调解决当前电煤采购、运输等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国家能源局报送和报告情况;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同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全面摸清底数,明确保供重点,加强指导协调,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多方形成合力,确保河南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热力以及电煤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四川能源监管办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能源监管办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安排各项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能源监管重点工作的通知》等6份文件,落实国家能源局、四川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好办机关管理、能源监管工作。重点对疫情防控期间能源运行监测、电力保障服务、电力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能源监管政务线上服务、居民供电等方面加强监管,发现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国家能源局。
  贵州能源监管办
  国家能源局应对疫情能源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后,贵州能源监管办与贵州省能源局、发改委一起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以战时状态,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责任,确保防疫用能、民生用能、重要用户用能。摸清底数,突出重点,明确目标任务,确保能源供应平稳。加强信息报送,及时了解掌握能源保供情况,进一步落实好电力、电煤、油气等日调度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