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最严出行令”下,电力先行保障城市运转

日期:2020-02-10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2/10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安全保障 国家电网 疫情防控

   2月4日起,浙江杭州对全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当天,包括南京、福州、哈尔滨等在内的多个省会城市纷纷发布封闭管理管控的紧急通告。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地管控方案和举措随之调整。
  同样严格的出行管控举措3天前就已在浙江温州生效。人口近千万、以“商行天下”闻名的温州面临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截至2月5日24时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96例,居浙江省首位。
  此前,全国第二个确诊人数破千的城市湖北黄冈在市区实施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上街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商超和药店上班外,不得外出。
  集中力量控制重点地区疫情,尽快扭转疫情蔓延的局面——“最严出行令”下的城市迎来新的大考,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保障,防疫战斗如火如荼,给城市运转提出新要求。
  作为社会能源血脉,电网如何确保重要场所、重点客户和居民用电需要?
  “每天用电不少,也很稳定。长时间待在家里,这挺重要的”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到现在,家住湖北黄冈市区的汤静只出过三次门,都是为了采购蔬菜等,最近一次是2月2日,黄冈实行出行管控的第二天。
  “感觉和之前差别不是很大,也习惯在家的生活了。”2月4日,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阴雨天多,比较湿冷,家里一直开着空调,有时候还用电磁炉煮点火锅吃。每天用电不少,也很稳定。长时间待在家里,这挺重要的。”
  汤静居住的文峰宝坻小区有居民数千人,日常交流主要靠线上的业主微信群。据她观察,大家的情绪都还好,心态也颇为平和。
  汤静最近一次出门是直接在小区门口提取了线上下单、超市配送的物品。逐步升级的疫情防控举措下,当地大部分超市已关闭,居民们在微信群里下单,超市则将商品按户分好送来。
  “我们约定轮流去取东西,互相不碰面,减少传染的机会。”她说,“超市里东西也很充足,不用很担心。”
  安心的传递形成了一个链条,连接起为此努力的多方力量。
  为超市提供电力保障的电网企业是链条的一环。黄商超市是黄冈疫情防控期间的定点超市。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市内企业延迟复工的第9号通知发布后,当地供电公司立即成立保障定点超市电力供应的抢修队,安排专人对接相关超市,专项排查电力设备隐患,确保超市用电无虞。
  在湖北省2月1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黄冈市市长邱丽新介绍,目前,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等方面都够保证,粮食、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没有问题。
  2月4日,浙江温州举行第六场疫情防控发布会,也通报当地生活物资总体上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而另一件民生大事——城市供水,也离不开电。
  位于温州苍南县西部的桥墩水库是当地最大的水库,是苍南县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也是该县100多万人口最主要的饮用水资源。2019年下半年以来,当地降水量不足,再加上今年春节和疫情影响,县内居民用水量迅速增加,供水形势严峻。
  桥墩水库告急!按照应急方案,水库需要5台大功率抽水机抽水,对用电要求更高。经过勘查,当地供电公司决定通过变压器和配电箱利旧方式增设一台315千伏安容量的临时变压器,满足增压泵用电需求。
  开启绿色通道、两天装上临时变压器,供电公司还对水库用电设备、备用电源和供电线路作了地毯式隐患排查。
  2月3日下午,水库坝上,抽水机轰鸣运转,桥墩自来水厂生产技术部经理黄若行如释重负:“正常供水和供电都是防疫期间的重要社会民生保障,谢谢你们!”
  争分夺秒遏制疫情蔓延,电力保障贵在及时有力
  日常生活是城市安稳的一面,而人们与疫情竞速的关键词则是“紧张激烈”。
  黄冈陶店乡砂子岗路口疫情监测卡点是汤静的丈夫丁江战“疫”的地方,从这里沿着106国道一路向南就是黄冈市区。丁江是陶店乡派出所所长。黄冈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后,他组织干警设立卡点,24小时值守。
  武汉“封城”前,有六七十万人返回黄冈,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当地政府运来集装箱供值守人员使用。2月4日,丁江告诉记者:“以前条件很简陋。现在供电公司给集装箱接了电,我们在卡点就能烧水、照明,给设备充电了。”
  黄冈实行居民出行管控措施的第二天,500余名施工人员、10余台工程机械车开始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忙碌。48小时后,通电、通水、进出步道建设完成,医疗中心有了1000张床位的救治能力,开始集中收治发热患者。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物资也陆续到达。
  而作为黄冈家门口的医用敷料生产企业,从2019年12月20日到2020年1月26日,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累计供应口罩1.089亿只、防护服11.47万件。1月10日起,口罩生产车间提前复工,全力生产。
  火力全开的生产带来的用电负荷上升主要集中在10千伏港20广场线上。这条公共线路的用电情况较为复杂。黄冈供电公司重点特巡该线路,建立客户经理和企业实时对接机制,24小时响应,为抗疫前线“弹药充足”提供电力保障。
  争分夺秒遏制疫情蔓延,电力保障贵在及时有力。“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作用正体现于此。
  经政府特批,2月1日,浙江温州瑞安市方仁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营业执照,计划第二天开工生产口罩。但该公司的用电是从相邻企业的专变分接出的临时电源,两条生产线同时运作,不堪重负的线路发生跳闸。得知情况,供电员工立即登门,检测确定故障点。一番调试后,机器重新运转。
  在政府的统筹安排下紧急召回30名工人,引进新机器,为用电犯难,问题又被及时化解……方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终于启动。
  每天,10万只口罩从这里发出,奔赴前线,汇进抗击疫情的滚滚洪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