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电力电气设备、公用事业热点速评:光伏补贴或量少但有望早发 三部委促绿证交易2021年全面推行

日期:2020-02-07    来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刘俊

国际电力网

2020
02/07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行业 光伏发电 风力发电

   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 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修订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
  评论
  光伏补贴计划或小于预期,但年前征求意见快于预期,利好2020 年新项目落地。
  能源局提出安排15 亿元光伏补贴(户用5 亿,竞价10 亿),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7.5 亿元。我们测算如果最终按0.03-0.04 元/度竞价,可支撑26-33 吉瓦新补贴项目(户用5 吉瓦,竞价21-28 吉瓦)。我们认为补贴总量虽然或将低于市场预期,但政策在年前征求意见,便于开发商尽早启动前期准备和申报,有望促进年内新项目落地进程。此外同期征求意见的风电建设方案沿用2019 政策未更新。
  简化目录制管理,1-7 批目录外项目亦获“合法身份”,保证存量项目合理收益。
  此次政策表示,国家将不再发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目录,凡是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均可纳入补贴清单。根据我们的测算,至2019 年末,存量项目的年度补贴需求在2000 亿元以上(其中1-7 批目录外项目约900 亿元)。我们认为,尽管项目确认、补贴发放速度仍有待观察,但此次政策保障了存量新能源项目(尤其是1-7 批目录之外项目)的补贴获益权,有望提振风电光伏项目的收益预期。
  绿证2021 年起全面推行,增强新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竞争力。此次政策说明,2021 年1 月1 日起将实行配额制下的绿色电力证书(“绿证”)交易,研究将燃煤发电企业优先发电权、优先保障企业煤炭进口等与绿证挂钩,企业通过绿证交易获得收入相应替代财政补贴。据国家能源局2019 年5 月下发的通知,2020 年各省可再生能源、非水可再生能源配额基准目标分别在11.5%~80.0%/2.5%~25.0%之间。我们认为,绿证和配额制的一并推行将有助减轻政府补贴负担,增加新能源项目的建设投资热情;而绿证市场规模方面,则有待2021 年可再生能源配额明确以及年内交易规则的出台,需进一步观察。
  加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此次政策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合理安排信贷规模,解决新能源项目融资问题,同时加快推动补贴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进程。目前,已有不少新能源运营企业进行了资产证券化尝试,如龙源电力2018年完成保理及资产支持票据(ABN)55 亿元。我们认为,1-7 批目录外项目获得“合法身份”,将有利于此类项目及相关企业参与资产证券化与其他再融资;而资产证券化的推进也可以帮助新能源企业改善现金流,减轻资产负债表中的杠杆压力,有助于后续新能源项目的融资与建设。
  投资推荐方面,我们认为光伏行业存在结构性机会,看好上游受益量价齐升跑赢下游,推荐信义光能-H,中环股份-A,福斯特-A 和大全新能源-US。同时推荐存在预期差的标的,推荐通威股份-A。
  风险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电力需求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