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战“疫”进行时:疫情当前,保电就是抗疫!

日期:2020-02-06    来源:中国核电

国际电力网

2020
02/06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冠病毒 中国核电 核能发电

   一次始料未及的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工作者奔赴前线他们守护健康而中核集团5大核电基地21台运行机组卫士们正守护他们的光亮安全生产,共克时艰疫情当前,保电就是抗疫!
  我们是“机组卫士”
  为应对疫情来袭,春节期间就一直值守的福清核电运行团队集体住在厂区,确保疫情前线的用电安全。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战斗在疫情的最前线,但是福清核电的运行人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保障着能源安全、为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月31日早班,运行一值迎来了新年里首个高风险工作。为了这个高风险操作,操作人员提前一晚就开始预演和经验交流。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更加切实地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重,守护安全的职责更明确,我们需要更加的仔细和认真。
  在漫漫长夜中奋战的,不仅是与病毒抗争的白衣天使,还有为电力保障奉献青春的秦山核电运行人。常规岛的高温让原本就密闭的口罩更加闷热,在眼镜上不时布满了呼出的雾气,他们仍沉下心来认真核对规程,细心操作。他们深知:电力是抗疫的坚强后盾,核电人必当做到万无一失。
  主控室是核电厂的心脏,却也是相对闭塞的区域。尽管已经层层把关,把病毒进入的几率控制在最小,主控操纵员们依旧小心翼翼,工作期间全程严密佩戴口罩,在抗疫保电上也做到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杜绝疫情的蔓延。
  我们是“维修铁军”
  3号机组汽轮机解体检查发现,1号低压缸次末级转子两个叶片松动。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厂家无法到场支援,检修工作迫在眉睫。福清核电维修二处经过充分论证和推演,制定修复方案,中核集团技术能手陈国军带领专项组自主修复松动叶片,各转机骨干悉数登场、轮番操作,昼夜奋战18个小时。2月4日凌晨,低压转子叶片松动修复工作圆满完成,展现了维修铁军的风范。
  如果说白衣天使是奉上帝的差遣到人间来治病救人的天使,那么海南核电维修人则是核电厂万千设备设施的“医护”人员,他们用敬业的态度和专业的技术保证核电厂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转。春节期间,正值海南核电2号机组换料大修的冲刺阶段,同时也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留守现场的维修人员显得额外忙碌且紧张。有一个背影总是穿梭在核电厂房的各个角落,带领兄弟们为现场的各种设施设备“望闻问切”。他是众多海核维修人之一,保电任务当前,他从容不迫,面对重重高山,他无怨无悔。
  我们是“安全守护者”
  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供电保障。作为江苏省重要供电企业,江苏核电在全面部署防控疫情的同时,发挥央企担当,与时间赛跑、提供用电保障,为医院、疫情防控医药研制生产等重点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全力确保民生用电,为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提供便捷服务和可靠保障。
  根据地方防疫需求,部分人员回连需要居家观察,面对这一情况,为保障核安全,运行一处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扛”成为运行一处抗击疫情最强音,在本应进入十天非倒班培训班时刻,他们稍作休整后,全员斗志昂扬投入新的挑战——疫情防控+保障核安全。
  我们是“蒙面电光侠”
  1月24日至2月5日,三门核电一号机组总发电量3.6亿度,平均每天发电量约0.28亿度电,也就是说,如果四口之家每天用电量为15度,一号机组至少可以保障180万户家庭的用电。
  主控室所有人员对交接班信息反复确认之后,接班值对运行参数进行巡检,作为电站的“神经中枢”,他们对运行参数高度敏感,时刻保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密切关注着每一个运行参数。主控室是机组核心区域,疫情期间更是严格管控进入主控室的人员。
  由于疫情的蔓延,电网紧急要求秦山核电多台机组临时降功率,堆芯燃料处在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物理人员逆行奔赴现场,加班加点进行反应性计算,制定反应性控制方案,并前往主控室进行现场保驾,为机组调峰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机组安全地调峰。
  从大年初三开始,为保证换料任务正常完成和最低人员配置,物理三科科长王军远程协调、统筹细化,技术科何立荆同志主动支持,同物理三科换料设计团队同心协力,在面临更大、更难的人因风险管控的挑战下,大家主动承担起双倍甚至三倍于平时的工作量。全体物理人员秉承高度责任心,连续加班,无缝对接,平稳完成既定的换料设计和物理试验任务。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服务。只要生产有需要,燃料物理人员随时在线!”燃料物理人员如是说。疫情当前,秦山核电人团结一心,冲锋在抗疫保电的最前线,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地发电。
  我们是这场战役中的“逆行者”
  有一种岗位,成为核电蓝中的“逆行者”之一,那就是“核电运行”,戴上白口罩,护航这特殊时期下核电机组的稳定运行。
  正月初四夜班结束之后原本多人次有外出(或来连)行程,但是江苏核电运行四值的工作人员集体做出了让人动容的决定——取消行程,逆行坚守。四值王扬本计划回家订亲,也在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之下,进行了延后。“我们为疫情能做的就是,不外出,戴口罩,不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变成传染媒介;我们对机组能做的,就是在这关键时刻,守护安全稳定运行。”他主动向值长请缨。
  我们是“安全巡查员”
  三门核电的2名值班员已经完成了第一次常规岛巡检,休息片刻之后,即将开始执行第二次常规岛巡检。
  巡检是发现现场隐患、缺陷的一种有效方式,同时也是一件力气活。每次巡检要走15000步,完成200余项目的巡检,但值班员却丝毫不会放松警惕,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个项目的检查。因为肩上的责任、“战友”们殷切的目光让他们不能放松,在这场战“疫”中,他们在电力防线上严防死守,信心满满。
  我们是“健康大后方”
  疫情的不期而至,让在一线战“疫”的他手机变成热线,日均200多个电话,咨询的、求助的、安排工作的,手机已不堪重负,自动提示他可以将来电调成静音来减少打扰,但海南核电的职业卫生人没有这么做,因为电话那边是疫情监控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员工和员工家属、现场参建单位人员以及部门同事,他不仅不能拒接,还必须要耐心解释,妥善安排。与此同时他还要奔走于各个疫情防控现场监督指导,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他说,只有人都安全了,机组才能安全。如果说核电是全岛电力供应的大后方,那他们就是让核电人健康工作的大后方,他无怨无悔!
  2020年的春节让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难忘。这段视频来自俄罗斯核电建设出口有限公司驻连云港代表处的外籍同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的鼓劲为寒冷的初春带来温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中国核电全体人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旗飘扬在抗疫情、保修保电第一线,以最严密的措施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能源稳定供应。
  向所有逆行的核电卫士们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