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智能电网信息综合 » 正文

国网新疆:风光无限好 绿意满乾坤

日期:2020-02-05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李易峰 周广科

国际电力网

2020
02/05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新疆 清洁能源消纳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新疆各地也逐渐进入供暖季。今年,新疆首个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乡镇——塔城地区阿西尔乡电采暖集中供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
  该项目充分消纳玛依塔斯风、光资源,进行电采暖集中供热,今年将消纳风电约1021万千瓦时,可减少燃煤消耗2940多吨。这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推进新能源消纳的一个缩影。
  凭借突出的风光热资源优势,近年来,新疆新能源开发取得长足发展。国网新疆电力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特高压跨区送电功能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能源汇集、协调、传输和转化利用中的枢纽作用,积极消纳新能源,用“绿色”之手,有力促进新疆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节能减排战略的实施,为新疆绿色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能源互联网畅通绿色“大动脉”
  新疆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新能源发展最迅速的省份之一。《2018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显示,在全国陆地70米高度层风能资源方面,年平均风功率密度不低于150瓦/平方米区域面积为613.7万平方公里,其中新疆为128.6万平方公里,位列全国第一;在太阳能方面,新疆大部水平面总辐射年辐照量超过1400千瓦/平方米,居全国前列。
  “风光”无限,挑战却也不少。2010年至2018年,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从103.3万千瓦增至2947万千瓦,年均增速为63.6%,远远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导致不少风电、光伏发电设备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弃风弃光现象严重。2018年,新疆弃风、弃光率为23%、16%,分别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和5倍。
  如何促进新能源消纳,成为国网新疆电力工作的重点。结合我国能源资源与用电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特点,国网新疆电力将“疆电外送”作为促进新能源消纳、优化电力资源配置的首要举措。
  早在2010年,新疆通过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了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拉开了“疆电外送”的大幕。2014年,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今年9月26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直流输电工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运。该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通道,扩大了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外送比例,进一步促进了新能源消纳。
  除此之外,国网新疆电力通过增加就地消纳解决弃风弃光难题。为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在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推动下,新疆启动“电力援疆+市场化”跨区域送电工作,与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签订“政府间援疆电力外送”协议。国网新疆电力创新省间交易模式,以“西北援疆电量库”为依托,开展跨区跨省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持续提升“疆电外送”电量,扩大新能源外送比例,促进新能源消纳。
  为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国网新疆电力在全疆范围内实行新能源优先调度工作机制,在保证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的情况下,坚持新能源优先发电原则,优化火电机组运行方式,成功组织了多家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和自备电厂企业进行调峰替代交易,进一步拓宽新能源消纳渠道。
  今年1月至10月,新疆电网新能源累计发电量46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4%,弃电量7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1.9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达86.6%,同比增加8.4个百分点。
  泛在电力物联网积聚绿色“新动力”
  11月6日,国网新疆电力新一代智能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上线试运行。该系统通过强化“源网荷”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消纳。
  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出力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等特点,在时段分布上与用电负荷存在较大差异。比如,光伏发电出力在傍晚较小,但此时正迎来用电高峰。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新能源消纳中的应用,国网新疆电力科技互联网部主任张伟谈道:“随着智能电网与信息化、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泛在电力物联网能更有效地发挥电网在能源汇集、协调、传输和转化利用中的枢纽作用,解决新能源消纳的难题。”
  国网新疆电力与新能源企业密切合作,建设了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场站接入最多的自动发电控制系统。目前,该系统已接入528座新能源场站、47座火电厂和22座水电站。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将根据系统频率和输电线负荷变化,对发电机有功出力进行调节,最大限度消纳新能源。
  气象变化是影响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主要因素。国网新疆电力结合气象观测数据,建立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定制化功率预测模型,实现区域级、场站级、风机级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和功率预测功能,以有效的预测手段拓宽了新能源消纳的空间。除此之外,国网新疆电力还利用新一代智能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对电网检修、输送断面、负荷变化等各类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构建起新能源预测模型,提高了对新能源的利用率。
  8月19日,新疆全网新能源出力1422.5万千瓦,达到历史最高值。这是应用新一代智能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调节消纳新能源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为新疆绿色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