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2020年5G落地往哪儿落?电力能源业务需求明显

日期:2020-02-05    来源:鲜枣课堂

国际电力网

2020
02/0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5G电网 电网无线传输

   距离5G牌照发放刚过去半年时间,我国5G布局明显加快。
  业内专家表示,牌照发布后,5G赛道正式开启。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核心驱动,5G技术创新发展将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各行各业深刻变革。
  但同时应该认识到,目前5G展示的能力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5G大规模场景开发或应用的到来,仍需较长时间。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那么2020年会不会被称为“5G行业落地元年”呢?
  以小编的观点,5G的出现给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能带来多少改变,抛开速率、带宽这类参数,也许不是多么明显的感受。
  5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吗?——人家都说了,4G改变生活,5G改变什么?——5G改变的是社会。因为5G网络的天然优势并不是大众层面,而是整个工业层面。相比我们每个人手机里的5G套餐业务,各大工业与能源企业,是5G运营商们的重点客户,也会是运营商们的业务布局所在。
  比如来自中国移动政企事业分公司编写的《5G落地:应用融合与创新》一书就很好地阐述了这一观点:
  “在5G之前,每一代新的通信技术革新都包含着空口革新和传输速率的提升。但5G跳出了单纯的通信连接的范畴。5G技术糅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可以和垂直行业实现深度融合。
  5G的三大特性中,增强移动宽带场景(eMBB)提升用户体验速率,是大众市场的个人用户最直接感受到的提升,归根到底还是“人”的连接能力。
  而另外两个特性——低时延高可靠场景(uRLLC)、低功耗大连接场景(mMTC),则实现了“物”的连接,在网络连接、速率、覆盖、功耗、成本方面实现颠覆,这些都是行业用户的基础连接需求中的持续痛点所在。
  所以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生活中要看直播不能卡顿,社会化的我们又要工作,在线率准确率都要高。
  通过5G技术使能行业,在产业层面的应用,工业互联网最具代表性。工业互联网要求将连接对象延伸到整个工业系统,要求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
  《5G落地》一书中还指出,5G行业选择的三大原则包括:市场空间、行业集中度、5G诉求。
  拿制造业来说,5G可以为其带来“以移代固”、“机电分离”、“机器换人”三大诉求的实现;拿电力行业来说,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一气呵成,既包括局域封闭环境,也包括广域开放场景。
  5G网络可以为能源客户提供定制化组网以及差异化无线服务,特别是5G SA独立组网方式下,将为能源客户提供包括网络隔离、低时延、数据不出厂、安全加密等多种增值业务。
  其中“数据不出厂”这个涉及企业信息安全的重要问题,也是5G落地的重要方向之一。
  发电厂,炼化厂、加油站、矿山等作业环境是典型的封闭场景。在这一类作业园区的内部,无论是生产还是业务管理,企业都有数据不出厂的信息安全需求。
  在现有技术下,一些能源客户会选择自建WIFI的方式来解决封闭环境下的无线传输问题。但大多园区或厂区都是多层钢结构,WIFI穿透性差、不稳定。更不要说井下矿区这种地质环境复杂,炼化厂这种检测设备多强电对弱点干扰严重的区域,WIFI就更加难以胜任。
  生产控制、数据采集、智能安防、智能巡检等封闭环境下的能源业务场景,对数据管理提出了应用本地化、数据不出厂、专网和公网互通、生产区域室内室外连续覆盖的需求。
  针对这一类场景,可以采用核心网下沉的方式,将核心网控制面和用户面的整体下沉,实现用户数据的全面安全隔离,提供相比行业自建WIFI或无线专网更加优质可靠的电信级服务保障。
  这里的“下沉”就是指将核心网计算单元部署在客户侧,结合边缘计算技术对公网数据和专网数据进行分流——专网数据分流至企业IDC,不必在公网跑一圈;公网数据则分流至Internet。从而兼顾现场数据安全隔离需求和公网访问需求。
  能源行业对数据的管理需求,不仅停留在类似封闭场景下的数据不出厂,也包括开放场景和封闭场景之间的数据隔离和控制。
  以电力为例,其业务场景可分为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两大类。根据国能安全[2015]36号文要求,电力业务的安全总体原则为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相应地,生产控制大区业务需与其他业务进行物理隔离,各大区内部不同业务之间需进行逻辑隔离。
  5G的差异化网络架构,还可以针对能源这一类特大型行业建设独立的专用核心网,实现客户不同业务之间的隔离,进一步提升数据安全。
  诚然这只是整个5G落地趋势中极其浅显的部分,《5G落地》一书总结道:
  “5G不再拘泥于带宽提升这一传统发展路径,将时延和连接数纳入到自身演化系统当中,其所带来的颠覆,从日常生活延伸到各个产业,以及整个社会。5G是工业级的无线通信网络,其按百万连接和毫秒级时延的标准来进行协议设计,使低成本、海量连接的物联网成为现实。以物的连接为基础,信息采集和操作控制得以向远程化、无人化方向发展。垂直行业5G解决方案将成为热点,大量第三方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企业也将应运而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