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保供电、保供热,华润电力华中大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

日期:2020-02-04    来源:新华央采

国际电力网

2020
02/04
17: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润电力 宜昌发电厂 新冠病毒 能源行业疫情防控

   庚子新春,疫情肆虐。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疫情是一场大考,检验着每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行事风格。
  1月23日,武汉“封城”,湖北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以来,华润集团党委、华润电力党委,相继指示华中大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央企责任担当,不惜一切成本,全力稳定生产,全力保障电力供电,保障工业与民生供热。
  各级党委,严密部署,积极应对
  华润电力华中大区业务,涵盖火力发电、新能源、售电等领域。其中,华中大区火电业务运营项目,包括赤壁发电厂、宜昌发电厂、涟源发电厂。赤壁发电厂全称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四台装机合计容量266万千瓦,地处湖北省赤壁市,是湖北南部电网、咸宁地方电网重要骨干支撑电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润电力华润电力华中大区党委态度坚决,立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有序组织防疫保供工作,严格执行应急预案。
  华中大区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底线思维。为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的准备,迅速动员全体员工进入“战时”状态,克服困难、不计成本,全力提升煤炭、大宗生产耗用物资库存。1月23日至2月1日,累计紧急调配煤炭14.7万吨、大宗生产耗用物资4500吨,2月份还计划投入1.6亿元用于加大物资储备。目前电厂燃料和物资储备均提高到可保障全厂连续运行一个半月水平,有力支持电网供电。
  防疫期间保持安全稳定生产,严格履行支撑电网稳定、保障民生需求的社会责任。1月23日至2月1日,华润电力华中大区累计发电4.46亿千瓦时,累计供热6.55万吉焦。其中赤壁电厂累计发电2.66亿千瓦时,累计供热0.9万吉焦。
  员工队伍,听党指挥、遵章守纪、甘于奉献
  在华润电力的抗疫一线,共产党员就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党员们为保供电、保供热默默坚守、无私奉献。
  发电机组24小时不能停转,而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建制完整是关键基础。为确保人员防疫安全和值班运转稳定,华润电力华中大区党委对在岗生产人员总计约1400人实施了“分区域、分小组”的封闭隔离保护措施,同时有序组织约300名人员提前结束休假、返岗隔离待命,这种应急管理方式在华中区域尚属首例,得到省能源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全体员工听从指令,积极配合,表现出电力职工队伍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和职业素养。
  期间,基层单位党组织和干部职工响应华中大区党委号召,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鲜活的“舍小家、顾大家”,不计报酬、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
  先进事迹:最近和最远的距离
  王善雷家住赤壁,日常开车去华润赤壁电厂上班只需要20分钟。随着疫情的爆发,湖北省各地相继出台“封城”措施,赤壁市内也采取了严格的交通管制。湖北电厂许多员工由于疫情管制无法正常返岗,即使返岗也需要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现场人员力量十分紧张。
微信截图_20200204145206
  一边是即将到来的春节,一边是4号机组尚未处置的1号瓦缺陷,为了避免因交通管制无法到公司,身为党员的王善雷主动请缨留下“战备值班”。
  他在春节前夕告别妻儿,搬进公司宿舍楼,将家临时安置在了公司,开始了每天步行上班的生活。王善雷每天早早戴上口罩去现场干活,身上的黄色工装没过多久就沾满泥土,有时他大半天都忘记喝一口水。同事们被他不怕苦、为人先的精神感动,跟着他争分夺秒的埋头苦干了起来。
  经过一周多早出晚归的连番作业,王善雷带领的团队顺利完成任务,为节后机组并网赢得宝贵时间。
  每晚从现场回到宿舍后,王善雷就会隔着手机屏幕,与妻子和孩子诉说歉意与思念。而原本从公司回20分钟不到的车程,成为了万家灯火人团圆之际王善雷心中最近也是最远的距离。
  先进事迹:求您让我过去吧,我有任务!
  王志亮是宜昌电厂的行政后勤人员,1月25日,当他在临时召开的防疫保电安全班组视频会上得知电厂急缺口罩和防护服的消息后,身为党员的他坐不住了。
  会议结束后,他立即抄起手机,挨个联系亲戚朋友。大年初一的晚上,手机硬是被他用得烫耳朵。
  经过多番辗转,好不容易采购到了1000只口罩和11件防护服。这些防护用品如何送到电厂却成了大难题。联系了几家快递公司,都不接收送货。王志亮一跺脚“干脆自己送”!想到做到,他开上车就出发。
  到了高速路口,执勤民警要求开具疫情防护车辆通行证。他立即前往当地疫情指挥部办理通行证。看着长长的办证队伍,他心急如焚。急忙回家拿了一个放着证书的信封,再次返回高速路口。
  “民警同志,我们电厂是重要的保民生单位,安全生产特别重要,这批防护用品虽然不多,可是关键时候用得上。”王志亮再次找到执勤民警,说明情况。他拿出信封里装的证书,打开手机里存放的公司传达的疫情防控文件,“我是名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您看,这是我的退伍军人证,带着武器回到我的阵地,这是我的任务!”
  终于,执勤民警被打动了。登记相关信息后,王志亮带着急缺的防护用品回到电厂,立即与同事们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当中!
  先进事迹:一枚不动如山的钉子
  杨同辉作为2019年新入职员工,今年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说不想家那是假的”,他笑着说道。但是面对回家和值守的两难选择,身为党员的他还是毅然留在了湖北随州花山风电场。
微信截图_20200204145217
  一天,杨同辉像往常一样在对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两台风速仪损坏,需要及时上风机处理。正值新春佳节,又有肺炎疫情,生产厂家检修人员不是放假,就是被隔离在家,无法赶来更换。
  杨同辉电话跟领导汇报情况后,为了不影响风机的正常运行,果断决定和同事周胜利自主进行仪器更换,“有我们在,您就放心吧!”他向领导郑重许下一个党员的承诺,“我们一定完成任务!”
  虽然是晴天,山里的气温一直是零度以下,山头上的大风更是呜呜作响,吹得两人寸步难行。即使做好了保暖防护措施,杨同辉仍然冻得瑟瑟发抖。
  就在这样的寒风中,两人足足站立了两个半小时,顺利完成了风速仪的更换,而两人的脸颊和手早已被冻得通红。
  一名党员就是一枚钉子,钉在哪里都是不动如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华润电力积极发挥央企示范作用,保供电、保供热,用实际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