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山西省能源转型正当时

日期:2020-01-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1/15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能源转型 煤电产业 光伏发电

   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长期以来因煤而兴,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949年至2018年,山西累计生产原煤192亿吨,外调130多亿吨,供应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用煤。“山西煤炭点亮了全国一半的灯,烧热了华北一半的炕”,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昔日的辉煌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但以煤为主的经济发展惯性也给山西能源转型提出了严峻挑战,一场高质量能源转型拉开帷幕。2014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要开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推进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山西提出“不当煤老大,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2019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赋予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
  使命当前,方向清晰,坚决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要求,煤炭大省山西正在全力开启能源革命、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努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占比较重,能源转型具有高度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强转型,推动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山西能源转型成效初显,特别是自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以来,全省在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能源合作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正渐成能源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一是能源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深入实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煤炭绿色生产、煤层气开发、新能源发展等为重点,持续改善能源供给结构,推动能源供给转型。坚定走煤炭“减、优、绿”之路,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进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坚决破除无效供给,大力发展优质产能,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煤炭去产能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前四年共关闭煤矿106座,退出产能11586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积极推进煤矿减量置换。2019年全年煤炭产量9.8亿吨,其中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68%。同时推动煤炭绿色开采,提高煤炭清洁供给水平并大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矿山建设。
  新能源产业加速提质,风电、光伏装机双双破千万千瓦,成为全省第二和第三大电源。加大风电开发力度,统筹晋北风电基地建设和中南部低风速资源开发,在大同、朔州、忻州建设了700万千瓦风电基地,在中南部地区建设了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实现了低风速资源规模化开发。有序发展光伏产业,以大同、长治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建设,光伏领跑者发电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以吕梁、太行两大连片特困扶贫区光照资源较好的57个贫困县为重点,稳步推进光伏扶贫。
  此外在煤层气规模化开发方面,发展迅速,建成了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开发利用规模稳步增长,煤层气产业链持续完善。2019年煤层气地面开发和井下瓦斯抽采量、利用量稳步增长,其中煤层气产量、利用量分别为71.4亿立方米和66.1亿立方米;煤矿瓦斯抽采量、利用量分别为64.6亿立方米和28.6亿立方米。
  二是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积极落实节能优先政策,提升城乡优质用煤水平,以清洁供暖、绿色交通、绿色建筑为重点,大力抑制不合理消费,推动能源消费转型。能源消费“双控”工程深入实施。前四年山西省单位GDP能耗降幅达到“十三五”目标时序进度。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山西积极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增效、开发利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加强散煤治理,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扎实推进清洁供暖,推广“煤改电”和各类清洁能源供暖。2019年全省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完成142.94万户,完成率105.9%。同时稳步推进绿色交通、绿色建筑。
  三是能源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方向,瞄准能源重大科技领域,以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能源重大技术研发攻关为重点,不断开展技术革新,持续推动能源技术转型。
  四是能源关键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持续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煤层气管理体制改革,以制度创新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
  五是能源对外合作空间进一步拓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深度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大清洁能源外送力度,持续拓展能源转型新空间。
  山西能源革命、转型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随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推进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到来,山西有着更高的发展目标——建成若干智能化煤矿试点和生态友好矿区试点。非常规天然气(含煤层气、焦炉煤气、煤制气等)实现增储上产,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以上。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总装机规模的40%左右。电力外送能力达到3800万千瓦,成为华北电网重要的调峰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形成产业优势。煤基科技攻关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能源革命交流与合作平台搭建完成。
  为达成上述目标,未来一段时期内,山西省能源发展将继续遵循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加快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等“五大基地”,力争实现能源生产方式实现清洁高效、能源消费方式实现绿色低碳、能源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建立的目标,有效发挥“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走在前、做表率的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