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220千伏高压设备带电“冲凉” 广东电网实现不停电清洗

日期:2020-01-14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1/1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冲洗 电网清洁 输配电网清洁

   给高压电路设备“冲凉”你见过吗?估计大家听都没听过。1月10日消息,这一问题日前由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给出了肯定答案,而且还是带电“冲凉”。
  “电力设备长期运行条件下其绝缘表面会附着工业粉尘等污秽物,在干旱少雨条件下污秽物会持续累积形成湿润的导电层,使得电力设备绝缘表面出现电弧等强烈放电现象,导致电力设备不能正常工作、影响用电安全。”广东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变电设备管理科温爱辉向记者介绍,变电站通过带电水冲洗作业可以实现不停电为电力设备进行“冲凉”。
  “两枪为主,两枪为辅,分别在绝缘子四侧冲洗。180°平行站位的两支主枪将污秽冲起,90°垂直站位的两支辅枪随即将污秽冲走,这样不会形成污水连线,避免污染其他区域。”南方电网广东汕尾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电气试验助理专责张文裕介绍道。
  2019年入秋以来,广东地区持续温高雨少、气候干燥,全省大部分地区为重度干旱或特级干旱,本来长期靠天冲洗的电网设备,出现较为严重的积污。致使广东电网出现10余年来防污工作最严峻的形势。
  给线路“冲凉”还不能停电,如何办?供电人员探索了对广东汕尾220千伏丰港变电站户外一次高压设备的绝缘瓷瓶及玻璃绝缘子进行带电水冲洗,为了达到更好的冲洗效果,在作业过程中采用四枪组合冲洗。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对变电站开展周期性夜巡,通过红外测温、盐密灰密测试等手段跟踪污闪情况,冲洗后的绝缘瓷瓶及玻璃绝缘子污闪爬电及放电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记者在广东电网生产监控指挥中心了解到,针对连续超过50天每日降雨量小于10毫米的地区,生产监控指挥中心每天发布防污预警信息,目前累计预警线路杆塔38227基,变电站288座。
  “我们与气象部门进行深度合作,将全省范围内的降雨实时数据接入生产监控指挥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算法模型得到全省的降水分布,并与输变电设备相关联,对其降雨数据进行监测统计,将积污天气预警具体到线路杆塔和变电站。”该中心灾害监测专责魏瑞增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气象监测站点由278增加至1623个,利用系统的精细化模型算法,实现了“1千米×1千米”网格化的输变电设备降雨实时监测和未来72小时降雨预测,为各供电局开展特巡、夜巡、清污等防污闪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
  截至目前,广东电网已对全省2024座变电站累计6014次、1086条输电线路累计15635基杆塔开展防污夜巡工作,对142座变电站开展带电水冲洗,对4座变电站、57条输电线路开展停电清扫工作。
  精密电子设备在长期的连续运行过程中,因大气中漂浮的各种尘垢、金属盐类、油污等综合污染物,通过物理的吸附作用, 微粒的重力沉降作用淀积于精密电子设备表面和通信设备机房环境条件的限制,设备送风系统的运行,机房改造及装修等原因,会普遍使长期连续运行下的通信设备受到严重的污染。使精密电子设备的散热能力下降,影响其运行质量和运行可靠性。这些灰尘、油污、潮气、盐份、氧化、腐蚀性气体等造成对设备内的电路形成"综合污染",导致设备的附加"微电路"效应和"缓腐蚀"作用;通信设备正常工作中的电磁场分布,送风系统长时间的摩擦累积等造成"累积静电",共同形成了通信设备产生"软性故障"的两大根源,不同程度地引起精密电子设备的接触不良,阻抗降低、漏电、短路、障碍率、误码、坏板等的增加,造成线路能量损耗、传输信号减弱、传输速率和质量的不稳定等软性故障率的升高,被严重污染的设备还会使其散热能力下降,影响话务接通率和通信质量。
  带电清洗主要分为4类:
  一、网络设备:包括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服务器、小型机、磁盘整列等;
  二、通信设备:交换机房、传输机房、基站设备、数据设备等;
  三、电力设备:指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包括电厂、变电站、传输线路、电网、一般企业配电房等。主要清洗的对象有发电机、电动机、绝缘子、配电柜、避雷器、CT、PT、开关、断路器、变压器、高低压配电柜等;
  四、精密仪器:自动化控制设备、电子医疗设备、影像设备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