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92岁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张宪宏逝世

日期:2020-01-1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0
01/13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华大学 张宪宏 水利发电

   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方面获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水利工程专家,水利工程教育家,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原系主任张宪宏教授,因病于2019年12月27日20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张宪宏先生于1927年12月25日出生于辽宁,1950年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1959年莫斯科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院毕业,获副博士学位。
  历任清华大学水利系讲师、副教授(当时最年轻的副教授)、教授(1978)。1961-1966年任水利系副主任,1978-1984年任水利系主任。1984-1987年任水利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国庆70周年荣誉勋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宪宏先生长期专注于水利水电领域的髙等教育,坚持一线教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水利水电工作者。1952-1953年为苏联专家翻译《水能利用》和《水工建筑物》课程。1959年后参加毕业设计的指导,曾讲授水工建筑物、弹性力学、变分原理及其在水工建筑物中的应用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编写《水电站重力坝的引水道模板放样》和《混凝土重力坝施工钢桁架受力分析》等培训教材;结合腹拱坝坝体应力和稳定性的研究等,领导和参加建立光弹性、拱坝、结构振动实验室,新丰江大头坝地震裂缝理论分析和模型试验,指导研究生进行有关抗震、混凝土重力坝坝基稳定性等研究;领导并参加王家园水库过水土坝加固工程的设计和研究,张坊水库设计和潘家口水库工程坝址规划勘设比较,密云水库白河大坝地震破坏紧急处理及震害原因调查等。
  张宪宏先生在严谨治学辛勤耕耘大半个世纪的同时,作为水利电力部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科技委员会委员、能源部高级咨询委员,评审并参与了我国多项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工作,为祖国的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1986-1995年期间多次作为水利项目专家,参与万家寨、小浪底等多项大中型工程的评估,还参加了大渡河及西藏一江两河等的开发规划。先生1978年起担任中国水利学会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常务理事,《水力发电学报》主编,曾任美国《工业与高等教育学报》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国际编委,电力部、水利部水电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
  张宪宏先生拥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和行政管理能力。在担任水利系领导工作期间,他为水利系的学科建设、科研教学和队伍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文革结束后,先生担任水利系系主任,他主持恢复与调整了水利系教学研究秩序,负责了三门峡基地回迁及泥沙实验室大厅建设等重要工作。他为水利系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张宪宏先生受聘为国家人事部继续教育高级顾问,并亲手开创了中国的继续教育事业。他多年受聘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担任继续教育专家组成员,并代表中国出任专家组主席、副主席。1979年参加世界继续工程教育专家组会议及首次世界继续工程教育大会,后历任第4-6次继续工程教育专家组会议副主席、主席,第4次世界继续工程教育大会(1989,北京)副总主席和学术委员会主席,国家人事部继续教育顾问,促成组建“中国继续工程教育协会”,发表了“国际继续工程教育的现状和发展”等中英文文章各十余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