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转型新能源,GE还能夺回王者之冠么?

日期:2020-0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官微(ID:inencom)  作者:亮子

国际电力网

2020
01/10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用电气 风力发电 可再生能源产业

   谈到通用电气(以下简称“GE”),人们似乎很难给它下个定义,它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从1878年它的前身爱迪生电灯公司成立至今,已经142年的时间。它曾经创造了美国最早纳入道琼斯指数并保持最长时间的纪录。GE的辉煌持续时间超过一个世纪,它的业务覆盖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乃至生活的方方面面。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不完全统计,GE的曾经的主业范围有医疗、航空、电力、金融等十大门类,细分产品超过26万种,其产值占美国电工行业的四分之一。正是这样一家“王者”一样的存在的公司在近些年来却屡遭挫折,险些破产。经历了公司高层大换血和业务重整后,GE成立了可再生能源集团,转型新能源的GE是否还能夺回原来的“王者”桂冠?
微信截图_20200110143317
日前,GE传出消息称:“2019年全年赢得的陆上风电机组在手订单总量将达到1215兆瓦。这些风电场陆续落成后,将为85万户中国家庭提供绿色电力。”对于GE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但在国内外风机厂商的夹击下,这种捷报是否能扭转GE的颓势则另当别论。
  从“电气王者”到“金融巨鳄”
  GE的骨子里流淌的是“电气化”时代的血液,这一点从它的创始人爱迪生发明电灯那一刻就已经是“命中注定”不可改变的结局。1882年9月4日,GE的前身爱迪生电灯公司在位于曼哈顿下城区的珍珠街发电站开始为800支灯泡供电,一举开启了电气化时代的大门,至此一发不可收拾。1895年,GE扩大了电力的使用规模,建造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重达90吨是电气火车头和功率高达800KW变压器。1906年,GE设计了高频交流发电机,使得世界上第一次音频广播现世。1908年,GE为纽约中央铁路局提供34台94吨级重型电气机车……
图片1
  GE在1957年,建立世界第一家核电站,奠定了其在电力装备和能源领域的“王者”之位。随后的若干年的时间,GE在医疗领域创造了磁共振成像系统,其影像达到前所未有的清晰度,为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如此,在航空领域,GE的航空集团更是世界领先的集民用、军用、公务和通用飞机喷气及涡桨发动机、部件和集成系统于一身的制造商。在世界范围内,大约每2秒钟就有一台由GE飞机发动机提供动力的飞机起飞。
图片2
  GE原总裁杰克·韦尔奇
  彼时的GE就是不折不扣的“商业巨兽”,不断蚕食着各个产业。1980年,时任GE第七任总裁的琼斯选择了韦尔奇作为接班人,这位执掌GE整整20年的总裁让这家公司的市值从130亿美元暴增到5800亿美元,曾一度创下美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的纪录。韦尔奇就是凭借金融业务让GE翻云覆雨,成就一番霸业。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到来之前,GE旗下从事金融业务的全资子公司GE Capital的营收和净利润曾一度超越公司整体的增长率,其资产规模一度达到5380亿美元。业务涉足商业信用卡、租赁和再保险等几乎所有非银行金融服务。但也正因如此,为GE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尤其是韦尔奇选错了接班人伊梅尔特之后,GE的后续发展变得非常糟糕。
  金融资本的刺激之下,GE开启疯狂并购之路,由于对能源局势判断的失误,2014年通用以123.5亿欧元并购拥有90年历史的法国电力设备制造巨头阿尔斯通。此次并购,已成为GE历史上第八位总裁的伊梅尔特本来寄望于通过收购阿尔斯通来改善公司的营收状况。但随着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全球对传统发电设备的需求快速下降,这笔收购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不仅如此还让GE背负220亿美元的会计减值。
  在破产边缘徘徊
  疯狂收购并没有给GE的经营带来积极作业,相反,被收购来的公司反而让GE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伊梅尔特不得不变卖公司的各项业务以此回流资金。2013年7月3日,通用电气以24.1亿美元将泰国大城银行全部25.33%的股权出售给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同年4月,该公司向黑石集团和富国银行出售物业部门GE Capital Real Estate大部分资产,总计230亿美元,另外40亿美元商用物业将售予其他买家。两个月后,伊梅尔特又将GE旗下美国私募股权贷款业务Antares Capital和3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组合出售给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交付额约130亿美元……
  根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不完全统计,GE在2013年-2017年间,在伊梅尔特的主持下,通用电气频繁出售资产,涉及金融相关业务的资产出售约有10笔。
图片3
  GE原总裁伊梅尔特
  尽管如此,GE在财务上依然捉襟见肘,资金状况十分紧张。到2017年8月伊梅尔特卸任时,韦尔奇打造的传奇企业几乎到了崩溃边缘。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GE全年亏损84.84亿美元,2018年底,GE亏损程度进一步扩大,亏损223.6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也从2017年的79.18%上升到2018年底的83.45%。2017年GE公司的净现金流是-56.6亿美元,到2018年底,净现金流为-91.76亿美元,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现金流依然是-71.36亿美元,公司的资金吃紧状况仍在继续。
  由此可见,伊梅尔特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继任者,但他的下一位继任者弗兰纳里的命运更坎坷,他承担着快速重振GE的重任,但要命的是他对于GE业务并不十分熟悉。弗兰纳里接任后,花费数月对GE整个集团的各个业务进行重新评估,并前往韦尔奇住所悉心取经。一年内他参与关于公司业务整改的各种会议不下50场,但GE的内部改革却依然迟迟未见起色。甚至是弗兰纳里每次公开发表讲话,都会让GE股价都应声下滑。2018年10月1日,弗兰纳里被迫离任,GE此时也被踢出了道琼斯工业指数。
  重塑到底有多难
  有行业专家预言,GE如果未来几年内无法再融资1000亿美元,这家美国商业史上最成功的公司或将破产重组。GE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是一面旗帜,在GE发生危机的时候,美国政府屡屡出手相救。早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政府就曾为GE注资1390亿美金“续命”。为了阻止GE的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份额,美国政府借《反海外腐败法》“长臂执法”,GE的竞争对手ABB、西门子、日立等企业都因此先后受到打击。这些企业要么接受高层因所谓的“腐败”之罪被抓以及高额罚款,要么接受被GE收购的命运。
  在今年由于受到波音公司波音737 Max停飞影响,GE相关的现金流损失约为6亿美元之时,美国军方出手雪中送碳,GE航空因此获得美国陆军T700发动机合同,价值将超过10亿美元。GE航空表示,这份合同将持续到2024年,涉及1700台发动机。
  尽管GE有美国政府的鼎力支持,但它想要重返此前韦尔奇时代的辉煌依然困难重重。作为新的继任者,劳伦斯·卡尔普是一位“空降兵”,他并不是来自GE内部的培养。他曾在2000年至2014年间出任Danaher Corp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在他任职期间领导公司实现了从一个工业制造商成功转型为一家领先科技企业。在他任职的14年间, 公司市值和收入翻了五倍。
图片4
  GE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
  卡尔普上任后亲自去了多家通用电气旗下收购的公司视察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反问原因,亲自观察,卡尔普从多角度了解GE这家公司的方方面面。2019年2月25日,卡尔普敲定了上任以来的第一件大事——以214亿美元将旗下BioPharma业务出售给丹纳赫。这笔收购将为GE带来约200亿美金的净收益,GE将用这笔收益来消减开支,偿还债务。在债务压力面前,变卖资产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在2017年至2018年的两年时间,GE出售了照明、燃气发电等8大业务,但可再生能源板块却并未涉及。由此可见,GE未来的重点会在该领域重点布局。
图片5
  而GE的可再生能源板块的业务集中在风电方面,尤其是陆上风电,发展态势非常不错,根据世界风能理事会统计显示,2018年,GE在风电的整机的市场份额位于第四名,其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0%,仅次于维斯塔斯、金风科技和西门子公司。
图片6
  2019年,GE在风电市场的拼杀更为凶猛。2019年全年,GE在中国拿走的风电订单总量达到1215兆瓦,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GE已经与广东、河南等地政府签约建立了自己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
图片7
  虽然GE在陆上风电整机方面的排名比较靠前,但它在海上风电的发展却存在短板。2018年根据相关数据统计,GE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仅为0.02GW,排名第七。而海上风电整机新增装机排名八强中,我国的风电厂商占据半壁江山,GE想要突破将非常困难。
图片8
  (数据源于彭博财经)
  截至2019年11月,我国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增至11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有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联合动力、明阳智能,这4家企业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占风电总装机容量的88%。金风科技以5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远景能源以4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联合动力以32%的市场份额排第三。GE想在风电整机市场与中国这些企业PK,必然要耗费不少精力。
图片9
  (某风电项目风机倒塔事故图)
  尤其是安全方面,GE更是有待提高。在2019年,GE发生过5次风机倒塔事件,虽然在5次倒塔事故中只有一人受伤,但这也足以引起人们对风机设备安全性能的重视,GE如果不能对风机的安全性能做出保证,未来可能会损失一大批客户。
  GE在风电领域的突破让其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报上有所反映。从2019年前三季的财报可以看到,GE的归母净利润增长了75.31%,比2018年同期的归母净利润涨幅-1090.4%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公司2019年前三季的净利润也从2018年同期的-231.2亿美元提高到-57.07亿美元。种种迹象表明,GE公司的业务在重塑和恢复中。
  通用电气(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中国目前的电力装机量全球领先。过去中国的装机量是以燃煤发电为主,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的下调势必会给天然气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太阳能等腾出发展空间,这给GE在中国的业务提供了很大的增长空间。”
  GE在卡尔普的领导下正在重塑整个公司的结构和经营模式,其中的艰辛难以想象,至于GE能否通过风电或者说是可再生能源板块打一个翻身仗,任何预测都为时尚早,因为GE的困境和危机依然存在,风电产业或许可以成为撬动GE至暗时刻的一把利器,但仅依靠风电一个能源细分领域并不能让GE彻底摆脱危机,卡尔普依然需要在选择其他可能取得突破的板块找到GE的重启按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