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贵州电网火电年发电量同比增长11.1%

日期:2020-01-07    来源:贵州省能源局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7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电网 火电发电量 水电发电量

   2019年,贵州电网火电发电量达到115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时隔六年再创历史新高,较历史最高值2013年1088.2亿千瓦时多发70.5亿千瓦时。全年统调火电日发电量六次创下历史新高,最高达到4.46亿千瓦时。
  同时,在全年全省降雨量总体正常,年度天然来水量较多年天然来水量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调度中心优化水电调度,贵州电网实现了统调水电年发电量达552.98亿千瓦时,创下历史新高。同时,年末梯级水电蓄能值保持在86.88亿千瓦时的历史第二高位。
  火电是贵州电网最主要的电源类型,发电量占全网发电量六成以上。火电能够稳发多发,就解决了贵州电力供应的关键问题,因此系统运行部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了火电发电运行。一是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强煤电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的意见》工作要求,全年主动作为、按日动态跟踪火电电煤库存情况,根据省内电力需求增长幅度、外送电计划滚动测算保障电力供应安全的进煤、存煤需求。二是精准分析预测全网发供电形势,向政府主管部门提出了全年电煤需求总量,推动落实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三是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尽量减少影响火电发电的检修工作,积极创造火电稳发多发的基础条件。四是提高中长期交易电量安全校核效率,加强各类负荷精准预测,积极扩大火电市场化交易规模,确保各火电厂市场化交易电量计划执行。 后期,系统运行部将继续跟踪近期省内煤矿生产事故对火电发电的影响,动态分析2020年电力供应形势,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水电是贵州电网主要的电源类型,也是贵州占比最大的清洁能源,占全网清洁能源总装机的73%。水电调度是贵州绿色调度的重头戏。贵州电网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绿色”调度下功夫。2019年,虽全省降雨量总体正常,但流域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且受设备检修、水工建筑物消缺及流域综合、生态用水需求等影响,水电调度工作日益复杂。贵州中调克服困难,统筹优化各项工作,精准分析,科学预判,采取跨流域协调优化、预泄腾库、科学拦洪、梯级联合优化调度等措施,并依托南方电网大平台优势成功应对16次流域大范围集中降雨过程,保障了季节性水资源的充分利用,全网直调水电年节水增发电量达26.23亿千瓦时。统调水电年发电量达552.72亿千瓦时,年末梯级水电蓄能值86.88亿千瓦时,为贵州电网“绿色”调度及公司降本增效工作均做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