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发挥市场价值 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日期:2020-01-07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7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交易 电力行业

   “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的优质服务真的很到位,很有特色。”“每次我们有问题,他们都全力解决。”2019年12月上旬,记者在四川走访时,多家发电企业和售电公司对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的服务给予赞誉。以市场为中心,让服务直击痛点、落到实处,是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获赞的秘诀。
  让市场体验更好
  2019年5月20日,成都博高智慧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宋广森登录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交易平台,确认了由乐山供电公司上传的零售供用电合同。在100多千米外的乐山市,锐丰冶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登录交易平台点击确认。以往需要供电公司、售电公司、客户三方耗费十多天才能签订的合同,他们“线上网签”半天就完成了。“我们的用户分散在四川很多地市,2018年签订市场化零售供用电合同耗费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2019年,线上办理省时省心,方便多了。”宋广森介绍。
  四川电力市场由于电网特性、历史原因等,交易规则比较复杂。“但通过优质服务让市场主体在复杂的规则中自如、便捷地参与市场,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副总经理熊永华说。
  便捷之外,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也是电力市场建设中受到多方关注的问题。从2018年7月开始,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开始全方位实行信息披露制度。
  2019年12月13日,宜宾海丰和锐公司交易负责人陈红收到一条“四川电网2019年11月电网和市场运行执行信息披露”的微信消息,其中,电力供需、电网建设运行情况一目了然。“我们是化工产业,以前对电力行业所知甚少,特别是四川这样特色鲜明的电网和市场。现在交易中心在公众号、网站上,甚至是群里随时都在发信息,让我们对电力市场当前形势、未来趋势了如指掌。踩准市场节奏掐准点交易,市场风险低了,优惠也拿到了。”参与了6年电力批发市场的陈红补充道,“信息时代,数据和消息就是真金白银。”
  除了披露信息渠道的全天候、多样化,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还在平台机制建设上下功夫,更好地收集、发布信息。“就拿交易平台上的信息披露模块来说吧,之前的分类相对模糊、粗糙,现在我们差异化地开发,不仅在年、季、月、周、日时间上有所区分,对市场主体的企业基础信息、供需预测信息、交易全线信息等也都做了细分。”熊永华补充说,“这些信息,各个市场主体都能随时自主上传、查询。”
  让红利落到实处
  电力市场建设从政策导向、规则设计到具体的实践落地,都实实在在地释放改革红利。那么这份“大礼包”,到底能发挥多少效用?
  2019年12月26日,攀枝花钒钛工业园区里一派忙碌景象。“我们公司主要从事钛产品生产加工,对电的需求很大。”攀钢集团钛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张勇介绍,企业每月用电大概8000万千瓦时,参加市场化交易后从售电企业购电,每千瓦时电价降了0.13元,再加上一些节能化改造,2019年可降低用能成本1.28亿元。
  在攀枝花钒钛工业园区内,还有63家企业用户也在开放的电力市场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园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谭永祥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2019年通过市场化交易,园区可降低用能成本5.09亿元。园区产值比2018年增加9.8%。
  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实体企业用能成本,有利于激活产业发展,提振经济。2018、2019年,四川大工业电量增速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两年平均增速较前5年提高近12个百分点。此外,发电企业、售电公司、电网企业为了获得用户,也必须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完善的规则,越来越强的市场意识,都需要耐心培育。精细培育,才能长出更茁壮的大树。”熊永华介绍,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努力发挥联结市场主体的纽带作用,打造灵活开放的市场环境,比如:为适应四川水电大省的特性开辟了按周的交易周期、率先开展发用两侧的合同转让交易等。
  自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四川通过市场化交易释放的改革红利接近300亿元。电力市场对用户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部分持观望态度的用户在深入了解政策后陆续进入,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四川电力市场注册主体数量达到5391家,2019年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872亿千瓦时,占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的33%。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