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安徽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入运行

日期:2020-01-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慧珺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6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国网新源 水力发电

   1月1日,国网新源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入运行,该电站系安徽省目前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后,将利用大电网的富裕电力抽水至上水库以势能方式储存起来,在电网需要时放水发电。通过科学合理的调度运行,促进特高压区外来电和新能源在华东电网以及安徽电网的消纳,以推动电力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
  据悉,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运行可靠、启动灵活、调节快速的优势,在电力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作用,可以有效平抑特高压区外来电与“风光”能源发电出力的波动,助力清洁能源大规模上网,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以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记者注意到,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在建设的过程中,将原部分明挖改为隧洞,减少了50亩的林地开挖,同时减少中转料场临时用地353.53亩,最大限度保护环境原生态。工程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7.5万吨、氮氧化合物约1.079万吨、二氧化硫约2.879万吨。
  据介绍,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为国内首台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650米超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可逆式机组。发电电动机创新使用“一根轴+整体磁轭圈”设计,在提高机组整体稳定性的同时,大大节约了现场安装时间。其自主研发采用长短叶子、定子贴心采用弹性定位筋、推力轴承采用低液位低损耗喷淋式轴承等,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稳定性,减少了运行电磁噪声和油雾污染等。
  该电站建设期间,已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国家电网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发明型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4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