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粤水电水利水电贡献过半营收 2019年前三季净利增三成

日期:2020-01-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曹雪娇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6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水电公司 水利水电工程 水能发电

   粤水电的业绩发展已经进入到平稳增长期。
  资料显示,粤水电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水利、市政等工程建设。近年来,受益于水利水电营收的增长,公司的业绩连续多年平稳上升。
  但水利水电带来巨额营收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小成本,因此,水利水电业务的毛利率长年处于10%以下。
  为改善公司毛利率,粤水电大力发展风能发电、水能发电等高毛利率的清洁能源发电业务。
  2019年12月28日,粤水电全资子公司奇台粤水电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投建50MW的风力发电项目。
  不过截止去年上半年,由于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较少,导致公司的毛利率改善并不明显,仍维持在10%左右。
  水利水电业务成营收驱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粤水电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水利、市政、轨道交通、公路、机电安装等工程建设,以及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投资建设,装备制造等实业投资。2006年8月,粤水电在深交所上市。
  近年来,受益于公司水利水电业务的收入增加,粤水电业绩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2019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实现1.08亿元、1.35亿元、1.58亿元、2.01亿元和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8%、25.83%、17.42%、26.97%和32.23%。
  其中,水利水电业务稳步增长,成为公司主要的营收增长点,在总营收占比逐渐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公司的水利水电业务营收分别是19.66亿元、25.68亿元、31.13亿元和43.00亿元,在同期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29.41%、40.62%、46.95%和51.76%。2019 上半年,粤水电的水利水电业务又有新突破,实现营收29.04亿元,同比增长75,48%,在同期的总营收中占比为57.59%,已接近6成。
  不过,虽然水利水电业务带来的营收较高,但同时成本也高,因此多年来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同期内,除2017年公司在水利水电的业务上实现了11.48%的毛利率之外,水利水电业务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个位数。因此,除水利水电等工程建设项目外,粤水电致力于发展高毛利的清洁能源的投资。
  清洁能源营收占比仅10%
  12月28日,粤水电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奇台粤水电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北塔山投资建设奇台县粤水电北塔山风力发电场一期50MW项目。工程总投资3.73亿元,该项目资本金占25%,新疆粤水电将根据该项目进展情况以自有资金对奇台粤水电进行增资,增资后使其注册资本不超过9320万元。奇台粤水电将利用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等进行投资。
  粤水电表示,本次投资是为加大公司清洁能源发电业务的投资开发力度,进一步扩大新疆区域的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增加发电收入,提高盈利水平。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了公司历年清洁能源的表现发现,截至目前,清洁能源虽然毛利率较高,但为公司贡献的整体营收较少。
  经长江商报记者计算,2015年-2019上半年,公司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总营收(即风力发电、水利发电和太阳能发电三者之和)分别是4.65亿元、5.97亿元、6.96亿元、7.57亿元和5.90亿元,在公司同期的营收中占比分别是6.95%、9.44%、12.30%、17.60%和11.70%。虽然营收占比上有上升趋势,但目前来看,占比仍较小。因此,虽然清洁能源的毛利率高达60%,但公司的毛利率改善并不明显,据同花顺显示,2019上半年,粤水电的综合毛利率为10.28%。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