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持续深化改革 更好服务国计民生

日期:2020-01-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高雅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6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输配电价改革 电力体制改革

   “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新的改革动员令。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十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在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开局之年,公司高举改革大旗,牢牢抓住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突破期,在变革中迎接挑战,在发展中破解难题,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前行。
  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我们觉得现在用电制冷空调比较划算,商场制冷面积由原来的1万平方米增加至1.6万平方米,但全年空调制冷运营成本预计将减少11.8万元。”湖北荆门金城大厦(集团)实业公司副总经理赵胜甫说。
  这背后是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决策部署的积极行动。2018年,公司累计降低客户用电成本915亿元。2019年,公司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改革任务,全年累计为客户降低用电成本791亿元。
  电力体制改革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致力增进人民福祉。从2015年中发9号文开始,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降电价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既能释放电力体制改革的红利,同时其紧迫性也倒逼电力体制加速改革。
  2019年,输配电价改革有序推进。公司主动做好电价研究工作,推动适应输配电价改革的各项电价政策基本形成;组织各单位全程密切配合参与第二轮成本监审。目前,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向公司征求对第二监管周期输配电定价成本核定情况的意见。
  今年6月20至21日,四川、福建、山东电力现货市场相继启动模拟试运行。至此,公司首批6家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单位全面启动试运行,电力市场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为持续深入推动中长期交易规范开展,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修订了《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积极探索省间交易组织方式,研究起草省间、省内电力市场核心规则,推动健全统一的电力市场规则体系;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研究制订了《2019年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突破年工作计划》,开展省间现货交易试点,推动省级现货市场试点建设、省级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和两级现货市场联合运作和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加强电力市场统筹设计,在现货试点过程中积极探索和整体推进包含中长期和现货的完整市场建设。
  同时,公司充分利用跨区省间通道富余输电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
  各电力交易平台规范高效运作,常态化开展交易,通过进一步打破省间壁垒和市场分割,促进了市场交易电量的大幅增长。据统计,2019年1~11月,公司经营区域内市场交易电量1.88万亿千瓦时,占公司售电量的46.1%,减少客户用电成本413亿元。其中,省间交易电量9679亿千瓦时,占公司售电量的24%。预计公司全年市场交易电量将超过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
  活跃的市场交易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电量稳步提升。2019年,预计公司经营区域内清洁能源交易电量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其中,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交易电量45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公司积极利用清洁能源省间交易、发电权交易、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现货交易等市场化交易,为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7%发挥了重大作用。
  为了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公司还搭建公开透明、功能完善的电力交易平台。8月26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披露。这是公司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的重大举措。目前,24家省级交易机构中,地方政府已出台23家的股改实施方案,其中22家的增资方案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审批。
  以市场化为导向,公司积极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今年以来,公司多次召开加快推进改革座谈会、政策宣贯培训会,督导省市县公司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开展试点项目申报、配电区域划分、规划编制等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公司经营区域获批复的试点共321个(占全国的80%),确定业主154个(其中公司参与68个),组建公司122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63个。
  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公司以投资共担、建成移交、整体运营方式,开拓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钢新园区用电市场,探索出公司参与配电市场竞争的新模式。增量配电改革不仅是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配电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也承担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打造更多新的市场主体的重任。
  12月13日,西藏自治区的66个代管县级供电企业,统一划转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直接管理。建立资产明晰、权责明确、管理规范的现代管理制度,这既是公司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也将对未来西藏自治区能源安全和西藏电网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统筹城乡电力一体化发展,持续提升藏区农牧区供电服务质量,造福西藏当地经济社会和人民,发挥重要的体制保障作用。
  以混改为主线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公司在国有企业改革上坚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以资本融合的方式引入战略资源,以资本的“混”促进管理的“改”,实现多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持续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6月21日,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这是公司与产业链上下游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举措之一。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恒大高科技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股权比例为各占50%。该公司将充分利用公司电力资源和恒大物业经营优势,拓展社区充电市场和有序充电应用。
  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充分发挥各种所有制资本共同治理的重要作用。2018年12月25日公司发布深化改革十大举措,向社会各界表达了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开创深化改革新局面的坚定决心。
  不到一年时间,2019年11月19日、20日,“开放资本·共享合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继举办。公司全面展示深化改革的最新成果,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引入社会资本。这是公司积极开展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实践,向社会资本“敞开大门”将推动实现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创共赢,激发资本合作的乘法效应。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为了混合而混合,而是为了建立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让企业在改革中增加竞争力和活力。
  目前,公司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正在初步建立——厘清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形成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运行机制;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公司系统二级单位中,除9家分公司性质单位按照法律规定不设立董事会外,其他均组建了董事会;深化市场化金融单位选人用人制度改革,建立完善职业经理人选聘管理制度,规范职业经理人管理;在英大集团所属4家金融单位(英大资产、英大基金、英大产业基金、英大期货)选聘了15名职业经理人。
  2019年,公司国资国企改革领域更加纵深发展——开放领域不仅包括电网建设、装备制造、抽水蓄能、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等,更涉及健康养老、生物质发电等领域。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司采取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方式,多层面加大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体制机制全面转变——此次混改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充分发挥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共同治理的优势。这些改革举措的推出,标志着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入全领域铺开、实质性操作的新阶段。
  在电网业务领域,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项目确定意向投资者并签署合作协议;公司经营区域确定引入社会资本的增量配电项目业主138个;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通过进场挂牌引入社会投资者。
  在产业金融领域,公司收购整合远光软件上市公司股权;依托既有上市公司推进信息通信、金融业务重组上市,助力相关业务高质量发展;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合资设立联行科技,共同打造全国充电网络平台,与恒大集团合资成立智慧能源服务公司,推进多层面、多项目混改,被中宣部列为“国企改革在基层成效”的重点选题。
  这些优质资本的引入,可以推动公司更好地改善资本结构、优化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向各类资本“敞开大门”,建枢纽、搭平台、促共享,与公司建设共享型企业的目标不谋而合,也将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顺应发展大势大力推进内部管理变革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面对新时代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公司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发展大势,不断自我变革,促进企业管理转型升级,在今年年初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取得初步成效。公司落实国资委“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要求,研究编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行动纲领》,形成18个专项方案、 5个维度10项关键指标、8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体系;组织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和重点项目申报,指导各单位研究提出600多项重点突破的关键领域和环节。
  为发挥先进单位的探索创新和引领带头作用,公司遴选10家单位成为典型引领单位,逐一明确重点工作要求,分别在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上取得新成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上取得新进展、优质服务和经营业绩上取得新提升、现代企业管理上推出新亮点。
  三项制度改革是企业管理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在企业管理变革过程中,公司以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加快建立与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性,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建设积蓄能量。
  一场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在国网湖北电力上演。得益于全面推进班组长、供电所长聘任制,设定三类员工考核退出机制,实施冗员转岗分流等措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局面在该公司形成。
  “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公司在科技型企业、市场化单位研究推广岗位分红、项目分红、股权分配等激励方式。
  2019年1月,国资委正式批复南瑞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国电南瑞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方案。国电南瑞向990名激励对象授予3845.1万股股票,成为公司首个实施股权激励的单位。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公司系统内首批实施分红激励的试点单位之一。据统计,联研院2017年、2018年分别有65人、108人参与了岗位分红激励,分别占职工总数的13.52%、22.34%,共兑现岗位分红激励总额1230.82万元。
  一系列的改革真正激发了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和企业活力,在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方面具有良好示范效应。
  2019年,公司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加快“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司制订印发了两批185项“放管服”事项清单。
  充分放权授权,各单位自主决策的电网项目规模达到公司年度发展总投入的70%以上,电网项目“绿色通道”备案数量同比减少50%;放宽项目储备入库条件,审批流转时间节约40%,94%的储备项目入库下放至各单位;协议库存采购全流程时间从50天减少至3天,500千伏~750千伏电网工程招标采购周期压缩10天以上;各电压等级项目可研设计一体化招标采购周期压缩50天以上,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人员活力有效激发,省公司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由18项减至12项,直属单位不超过9项,清理总部63%的表彰项目,表彰对象压缩68%,省公司级表彰项目和规模分别精简49%、46%;各项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优质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优化了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数从14位提升至12位……
  在内部瘦身健体上,公司大幅压减集体企业数量,企业经营管理状况普遍向好。截至2019年12月,共压减集体企业3704户,占总户数的72%。分流安置10万余人。年底前各省级单位完成产业管理公司组建运营,集体企业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与主办单位有效分离。
  2019年,公司改革蹄疾步稳,在全方位、全领域铺开,不仅对内释放了发展活力,也对外共享了改革成果。2020年,公司的改革步履将更加铿锵,在改革深水区持续发力,再接再厉,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奋力前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