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大漠新丝路”格库电铁(青海段)全部供电工程成功投运

日期:2020-01-06    来源:国网青海检修公司  作者:谢莉蓉 马秀鹏

国际电力网

2020
01/06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工程 格库电铁 青海电网

   1月2日20时43分,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以西的农垦33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垦南牵I、II线带电24小时试运行结束,至此,格尔木至库尔勒电气化铁路(青海境内)供电工程全部输变电设备均成功投入运行,为“大漠新丝路”的胜利开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血液"。

  格库电铁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西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全长约1213.7公里,是我国第一条纵贯新疆、青海两省区的铁路大干线,是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入疆大动脉,是连接青海、新疆两省区,连接南疆地区与内地的一条便捷铁路通道,也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被誉为“大漠新丝路”。

  格库电铁(青海段)供电工程系该条铁路最重要的配套工程,总投资约9.4亿元人民币,于2017年底开工建设,线路经乌图美仁、甘森、花土沟,从巴什考垭供口翻越阿尔金山,经新疆米兰、若羌、尉犁至库尔勒。
  为充分满足铁路供电需求,格库电铁(青海段)供电工程新建330千伏农垦变电站、羚羊开关站,扩建柴达木变电站、那林格变电站、花土沟变电站,建设格尔木南、大灶火等8个电铁牵引变电站。同时,建设全长485.3公里、共1223基铁塔的330千伏输电线路四条,改π接两条及其配套系统工程﹔建设总长724公里的110千伏线路16条,为每个牵引变电站提供两路独立电源,为格库电铁的运行提供可靠、稳定的电力保障。

  为保证工程顺利建成投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从工程评审设计到现场施工,全程严格把控,克服现场施工点多、线长、范围广以及施工人数众多的管理困难,攻克高山、沙漠、沼泽、盐碱地等不良地质条件下的施工难题,克服高原缺氧、沙尘暴、低温严寒、高温暴晒、蚊虫叮咬等恶劣气候条件,通过细化分解施工任务目标、定额分析施工力量投入、开展基础建设中间验收、“日管控、周汇报、月总结”等措施,科学系统推进工程建设、验收投运及安全运维等各项工作。

  负责工程验收及后期运维的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总工程师田生祥介绍,工程的投运在满足格库电气化铁路可靠用电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补强了青海主电网架构,青海海西地区主电网环网全面形成,供电稳定能力实现质的提升,并为柴达木盆地清洁能源输出提供可靠支撑。

  据了解,格库电铁开通运营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往来时间将由原来的26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真正实现“夕发朝至”,将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